冬日,城郊开店的往事

作者: 老猴子2016年01月18日散manbet随笔

2016年的腊月,又悄然而至,每一年伊始,都会是最冷的腊月。蛰居暖楼里,是无法感受到冬日的冷峭。只有走出楼外,走出城外,你会感到:广袤田野,冷峻蓝天,出气,在面前成云,泼水,在地面成冰的北方之美。当退休走来敲门时,我才感到:往事如烟。

这些年,我一直喜爱,南来北往的打工生活自由而又广见。当我也要步入,回忆多于幻想之年,奥,往事也是心灵鸡汤!

城郊,一所大学墙外,我一个人开的饭店。

2000年,企业早已是无资可开,为生活而计,只有自谋职业了。恰好知青时的朋友,一套自建闲房,愿借租给我,又傍依大学校园,虽然离校门街偏远些,但一条小路清静怡幽,直通门前。房子东面还有一片菜园,因为要开饭店,为了吸引学生,“小巷园”就成了店名。还为其配了对联:“巷园居静处,闻香是酒家”。金秋十月,节后学生返校时,饭店开业了。当时雇人很难,城里的路远,村里的不愿干。老婆老师,也是家里的经济基础保障。所以我就开起了,我一个人的饭店。因为都是学生,饭店也就变成了“自助”。每天顶着晨阳去市里采买,当我一人,从备菜到灶上,到结账,晚间打扫完卫生,都近子夜。饭店渐渐有了人气,也聘到了一个勤工俭学的女学生做服务员。可我还是忙的不亦乐乎,友人“雨云”知道后,(她在城里上早晚班)从城里赶来,做上了钟点工,她成了我的雨中之伞。转眼暑去寒来,我的菜园里,还多了一条名叫“糊涂”的小狗。小狗憨态好玩,买来好一段,也没有名字,后来看它,放着饭店带肉食羹不吃,去与邻居家小狗争素食,我说:这不是糊涂吗?“糊涂”就此成了它的名字。雨云特别喜爱“糊涂”,每天她的到来,都要先看看“糊涂”,然后才去工作。有她在,我的店里更有了生气。学生们也把她当上了倾述的良友。我也渐渐的,把她当成了依靠,每天买菜归来,便在厨房中,等待听到,她那匆匆而来的脚步声。

那一年的冬日,是出奇的冷。饭店的房子,又建的单薄,还没进腊月,满屋墙壁,挂满了霜花。放一盆水,早晨一层冰。室温,已严重影响了营业,好在元旦,学校放了寒假,学生们都离了校,周边的饭店,也都歇业了,可我却因这一店“财产”,无法回城。既然守在这,每天还有些村里吃客,就只有开业了。

生长在北方,除了冷,我还是很喜欢冬日的家乡秋天时,朋友“村长”送来一头猪,这样,小猪和小狗糊涂,就成了我坚守的陪伴。这年很大,菜园已成“雪原”。每天清晨,我温熟狗和猪的“早餐”,走进菜园去“送饭”,太阳都刚刚跃上冠,一片金黄迎面扑来,罩住我,还照在满园白雪上,万点金星,在晨阳下习习生辉。校边的村子里,炊烟袅袅,合着冬日的晨雾,还有不断传来的鸡鸣狗吠,我的耳边仿佛总会唱响,一首当知青时期的歌:“我是公社小社员”。知青的生活是艰苦的,知青生活也是快乐的。艰苦是农民和我一样,快乐是没有生存压力的无忧。

除了村长们常来“解馋”,和企业的工友来看我,我有了更多空闲。饭店的后身,就是广袤的庄稼地。冬日,收割后的地里,没有了夏秋遮掩的玉米,可以说是一望无际。一个个自然屯,脱去了埋藏的绿色,散落在一马平川的平原上,是那样的小。公路像一条黑色的带子,蜿蜒附在雪原上,有些纤细。天蓝如洗,上午的阳光,能让你看清数公里外,走动的人和车,还有屯子里漂浮的炊烟,偶尔飞过的麻雀群。站在雪地里,深呼吸一口,清凉的空气,如同夏日冰凉的井水,让你神清气爽。如果赶上有“树挂”的上午,白白的沃腰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希魇骼婊ǎλ娣缍∫吠蛑ùQ钍饔苁鳎婪叛蛉薨愕穆骰ㄍ拧W呓屠铮缤呓ǖ墓劬霸啊A崭鸦蚴髦Γ鸬恼だ福蓟闪擞袷骼榘省;ぴ旱亩欤醇业墓罚孀派说淖吖猩蓟崴湍愫茉丁5搅酥形纾鞴移洌钦媸抢婊ㄍ蚨洌趼汀I焓帜芙幼。抛炷芟巫 B妥又挥泻⒆用窃阪蚁罚ǘ拇笕嗣牵萃獾命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fengjing.html">风景,不属于他们,喝小酒,打麻将,才是他们的快乐。冬日,属于北方人的休闲长假。

漫漫寒冬,静静的守候,没想到,这一干竟是五个冬去春来。秉性不善迎来送往,只好退而回城了。这一晃,又一个十年。窗外的街路积雪,早已清扫干净。猴年即将来到,这是我和老婆的“本命年”,我希望,天佑与我,让我在炉灶前,快乐几年,用晚年的打工收益,换取游山玩水的本钱。命运不在我手里,我在天地风景中。还有结余,我会用生命写方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