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 在长安

作者: 刘紫祺2016年06月04日抒情散manbet

很多次我被人追问,如果你能穿越,你想回到哪个朝代?很多次,我都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想回到唐代,我想回到长安…… 1300年前,这个地方曾拥有极为合理的城市布局;1300年前,这个地方曾是国际大都市;1300年前,这个地方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以及一批女政治家;1300年前,这个地方曾产生过让后人引以为荣、影响后世的诗歌、书法、科学……现在,这个地方是我的家,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注定将来不管我走到哪里都让我魂牵梦萦的故乡

“千百家如围棋局,十二街似种菜畦。遥认微微上朝火,一条星宿五门西。”白居易的诗让我们依稀看到了当年长安城内棋盘式的坊里格局。我家现在住的地方,就离唐代的安德坊遗址不远;当年的启夏门的遗址,就在我家旁边。我们学校就坐落在当年的晋昌坊,当年,唐高宗李治为他的母亲长孙皇后修建的慈恩寺也在晋昌坊内,寺内的大雁塔与我们的教学楼遥遥相对,只是不见了当年在大雁塔的禅房里翻译佛教经书的玄奘和尚。我每天上学、放学必经的翠华路,就是唐代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大路。胡姬依然在西市当炉卖酒,回民街的大学习巷、小学习巷还让我们能联想到安史之乱平息后,回纥兵驻扎长安学习汉民族礼仪manbet化的情景。

长安曾是国际、国内政治经济manbet化的交流中心,是着名的国际大都市。王维有诗云:“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那不是高鼻深目的外国人吗?一千多年前从丝绸之路上传来的叮叮当当的驼铃声,如今还在我的耳旁萦绕;那不是来自异国的蕃臣吗?他们的石像至今还站立在昭陵、乾陵的两旁。

快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正在大明宫麟德殿接见外国使臣,旁边是她的红颜宰辅、大唐才女上官婉儿。如今,无字碑还在无声地讲述着女皇一生惊心动魄的故事;刚刚发掘的上官婉儿墓葬,也在向人们昭示婉儿不平凡的一生。

长安月下,是谁独酌,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放荡不羁的太白兄,又因何如此寂寞孤独?浔阳城外的孤舟,一曲琵琶,又是谁在感叹“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兵荒马乱的年代,那忧国忧民的诗人,却因何写下“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的诗句。那没牙的老头无奈地笑笑,“笑问客从何处来”也许并不是那孩童的错误,怨只怨,自己离乡时年龄尚小吧。

墨色点染着大唐的江山,而山水画旁的寥寥几句,亦是画龙点睛之笔。“快快笔墨伺候。”又是哪位书法家兴致大发了呢?是欧阳询,颜真卿,抑或是柳公权?法度严整的楷书,韵格清拔的隶篆;飞动飘逸,酣畅淋漓的行草,个体书法别开生面。儿时曾学习过“颜体”,老师说,颜体的特点就是方严正大,朴拙雄浑,大气磅礴。这不仅是唐代朝气蓬勃,昂扬奋发的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做人的最基本要求。一首名叫《笔墨伺候》的歌里,有几句记得尤其清楚:“握,运,顿,抖,提,悬,龙飞凤舞;顺,转,起,回,落,逆,挥笔任意;去,密,行,收,断,钩,一个侧身;重,蓄,露,藏, Chinese handwriting(中国书法)”

那不是唐代的科学家——僧一行、李淳风、王孝通、孙思邈吗?他们的《开元大衍历》《法象志》《缉古算经》《千金方》都体现出了中国人的聪明智慧。不知这些唐代的科学家来到现在,还能不能夜观天象,去推算那一串又一串冗长的公式呢?

那么,现在,我还用穿越吗?我脚下的这片土地,王维踏过,杜甫踩过;我头顶的那轮明月,张若虚念过,李白吟过;我身上每一个细胞,早已融进了唐人的血脉……我是大唐长安人,大唐长安人是我呀……想你,在“绝胜烟柳满皇都”的春季;想你,在“迢迢青槐街,相去八九坊”的苦夏;想你,在“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的秋天;想你,在“千门万户花浮,点点无声落瓦沟”的寒冬

相思,在长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