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雨声

作者: 曲斌2017年01月07日来源: 西南商报优美散manbet

夏日午后,我背着喷雾器往田野里走去,突然听到一阵阵的雷声,远远的天边漾起黑云,渐渐的在空中像拉起一幅灰暗的布幔,山雨欲来啊。看来这天气是让我休息了,索性等这场雨过了再说吧。于是我踏上了回家的路。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在幽暗的雾气里,雨丝如银丝儿纷纷扬扬落下。无数的雨珠连成线压抑飞扬的灰尘,编织成迷人的轻纱,临窗而坐,那室外雨滴在小桶上清脆的响声,流在水沟里的明快之声,还有微风夹着细雨的唱和,这些有着交响曲节奏感的雨声,让人神清心朗。远处的田野,在雨中泛起星星点点的光泽,山影不见了往日的峥嵘,一片苍茫,一片迷蒙,就像一幅磅礴的山水画。这雨声的到来,让世界变得那么静谧,繁华的闹市停止了平日的喧嚣,公路上没有了雨前的车水马龙,乡间小路上那老农荷锄而归,燕子低飞着飞回屋檐下的巢穴,眼前世界静得似乎只有这滴滴答答的雨声了。那雨点敲打着屋瓦的沙沙声,像蚕儿啮着桑叶,又如退潮后的海水温柔地吻着海滩。那瓦楞上的雨珠落在院子里,汇成一条条小溪,然后东流汇入江河湖海。透过窗口远望,山峦清秀,木浓绿,花草上落满了晶莹的水珠,这雨中的世界是那样宁静可爱

在雨前,我原来准备给花生喷施农药的。你也许在雨前准备外出旅游,手中有许多事物等待你去处理,此时,这一切的一切你完全有了放下那些繁杂事情的理由了。雨前你也许在考虑那些等待你去做的事情,但窗外那轻柔飘落的雨滴将打断你的思绪,此时,你何不静下心来听那别有一番韵致的雨声呢?再说,这突然而至的雨声并非我们索取的,而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张潮在《幽梦影》中说:“春雨如恩诏,夏雨如赦书,秋雨如挽歌。”这赦书都来了,我们为什么不在这清爽的夏雨里放松一下呢?张竹坡在评论涨潮“夏雨如赦书”时曰:“赦书太多,亦不甚妙。”也许他的意识是说,夏雨多了,影响庄稼生长吧,我以为,至少此时此刻的雨声让我们淡定。

听雨是一种享受,是一种酣畅淋漓,让人释怀,心清梦静,物我两忘。原来生活中那些冗繁思绪在清脆悦耳的雨声中渐出眉目,体会到人生难得的那份欣然,找到了那原本属于自我的心态,那是一中消失已久的从容!此时,你欣赏大自然的天籁之音的同时,沏一杯茶,读一本书,听一首歌,细细的品味,静静的感悟,享受这雨天的魅力。让我们宁静的心绪融入这大自然的静谧之中。

雨过天晴,乡间的石板路被雨冲刷得一干二净,房子上的瓦让雨梳理得棱角分明。一抹彩虹,几处蛙鸣,绿草如茵,蝉声如歌,我发现,菜园豆角上的蚜虫也荡然无存,那果树上的蚜虫还能存在吗?这雨声将大自然的一切进行了整体的过滤,也过滤了我们心中的那些烦恼,那是一种回归大自然的纯真的感觉

雨浸润了山川和大地,雨陶冶着我们的心境。感谢这让我们心静如水的雨声!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