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泛舟

作者: 难得糊涂2017年02月24日来源: 今日平度散manbet随笔

暮色黄昏里,我快速逃离了尘世的喧嚣,在庭院里安然静坐,只是为了沉醉于书籍的流离墨香之间,痴迷于块块中国字组成而生出的万古风情,不曾想让思维爬过记忆的围墙,在书海中肆意地流浪

一本有着千年历史的书卷《诗经》在我面前缓缓地展开。我看见,在方寸书卷之上,蕙、兰、芷、蘅之花花开糜烂,仿佛在述说着古人的笑语往事。不禁意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语将人世间最美好情感诠释地淋淋尽致;试问世间情为何物,也不及“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隽永,让爱情在三生石上万古流芳;不必为异地恋而哀叹,是因为你无法体会到《蒹葭》中伊人可望而不及的朦胧之伤。《诗经》,一部现实主义的作品。其笔锋所及,将千年前王侯将相达官显贵的私人生活,市井百姓才子佳人的情感纠葛倾诉于字里行间。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让后人在田野牧歌里找到了最原始的情感,岂是一句“思无邪”能够诠释完的么?在丝丝落雨之间,开释自己尘封的心怀,享受着诗经的美好。

我总是在想,黄河之水如何从九天而来?手持杯青州从事,将醉未醉之际,亦能使贵妃捧砚,力士脱靴,泼墨挥毫三水间。狂妄之至,亦能“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酒入豪肠,三分化为剑气,七分酿做诗意,绣口一吐,便为半个盛唐。

然而大多数诗人也是关怀民生的。他以昂首呼号的姿态,在历史沧桑中伫立千年不变。在秋风欲破草堂之际,亦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奔走于现实与manbet学之间,以史官的态度,写就了传承万世的史诗。或许唐诗便是唐朝繁华的注脚,让后世望尘莫及。

紧紧自己衣袖,穿过唐诗风,便需撑着一把油纸伞,徜徉于宋朝细雨中。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