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风情

作者: 陈尚岭2017年04月18日来源: 云南网散manbet随笔

谁点燃了夏的火焰?是你还是她?春红才一婉转,她就舞动起惹火的曼妙轻烟,过云桥,穿柳岸,月下花前,深深几许庭院,不知不觉,已恍然若梦的入夏半月有余了。

早晨,太阳悄悄地露出了羞红的面庞,霎时,万道金光透过的缝隙给碧翠的湖面铺染上一层胭脂红,慢慢地,水光潋滟,愈发清丽。这时候,夏的火还是温存的,尤其是孟夏,日头不温不火,正好适合晨练,太极拳、健身操、扇子舞……为美丽牛城又平添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漫步达活泉公园,昨日那一帘帘如梦如幻的桃花雨,现在芳菲何处?泪眼问花花不语,廊桥下,小船中,一带碧水思悠悠。

围着翠湖一直走下去,堤上到处杨柳堆烟,帘幕重重,半遮半掩,袅袅婷婷一片。路边的一片千年古松柏,尽管浑身老皮皴皱干裂,窟窿洞穿,但依旧翠盖高擎,蓊郁参天。此时,一句“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带你穿越了历史,可见秦观是何等的洒脱,使人在季节的更替轮回里明白风物变化乃自然之理,春天固然美好,但夏天深幽的树荫也别有一番风韵。

仲夏,她可真是个辣妹子,尤其是中午,那温度,真能把你融化,就如《热情的沙漠》歌里所唱“我的热情就是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那火辣辣的烧人劲儿,若没点耐力可是很难以消受她周身的热情四射之火啊!这时候,爱美的姑娘和小伙儿在出门前都使劲地往脸上涂抹防晒霜,抹了一层又一层,比刷墙刮腻子还用功,而且,各式的太阳帽、太阳镜、口罩、手套、纱巾……全部披挂武装,再热再捂得慌也不能让紫外线入侵,唉!现如今爱美真是啥都敢上啊!

这个时候,或许不少人已远到邢台西部最美最绿的太行山上消暑了,这里到处是如诗如画的风景区,云梦山、九龙峡、天梯山、峡谷群、西山康年、革命圣地前南峪……群山怀抱中,峰峦叠嶂里,撑着竹筏饱蘸一溪葱翠,顺流而下,一路潺湲中听大自然波动的琴弦,行至水深之处,坐下来,迎着幽谷飘来的清风,轻轻把盏,看那云起之时的天然墨卷。

而那些不想远行的呢?也可以就近去一家泳池里红掌拨清波,慢慢地消她的火。

夏的夜,才最是迷人的。当夜的幕徐徐地拉开,地处太行山脚下的邢台经过一天细雨的洗礼后,花草树木滴着清露,细品之下,有丝丝的清甜和淡香,让人从头发梢到脚趾头都通电,那感觉是极其畅快的!这是一个山城特有的味道,这也是邢台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的丰硕成果,也正是这种味道使她愈发显得迷人多姿!

这里有一条河流,自邢台西部太行山上流出,穿市而过,蜿蜒东西七里多地。七里河绝对称得上是夏夜的盛典,河道上,荷裙摇曳,香风袭人,往来的几条小船挑着红灯笼,扯着缠绵的水荇,泛着水花,悠闲地浮游在镜子般水面上,哗哗的桨声,温婉清丽的歌喉,如一支悠扬的小夜曲,划破了夜的沉静。忽明忽暗的灯影于波心微微荡漾开来,一轮娟娟明月下,一个柔美的女子披着漫天泻下来的银光在船头拉响了小提琴……

此时,河的沿岸已处处霓虹闪烁,花影婆娑,百泉齐涌,喷珠吐玉,锦江不夜城倒影在河里,随波涌动,星月齐辉。路两边,车水马龙,人潮如流。醉江南饭店、情定奇缘婚纱摄影、清风戏馆、揽月茶楼……各种酒吧和音乐城一家挨着一家,像一杯杯才调好的冒着腾腾火苗的蓝色妖姬让人陶醉。这个地段是美丽邢台的一颗璀璨的夜明珠,是人们工作之余休闲的温柔幸福之乡。有人说她是酒,今宵酒醒何处?有人说她是诗,是因为她有华北的小江南之称;有人说她是画,无论你还是我,只要站在这方美丽的风景里本身便是一幅醉人的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