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夜读

作者: 徐学平2018年01月26日来源: 鲍安顺心情随笔

白天的喧嚣渐渐远去,窗外夜色如铁,而我的心境却在此刻淡定如水了。在这寂寥的清秋,独自拧亮书桌上的台灯,给自己泡上一杯热茶,然后再适时地捧一本厚厚的小说来读,这已经成了我无法摆脱的喜好。

清秋夜读,一轮金秋的皓月映着书房淡蓝的纱窗,柔和得一如仙界的幻曲,弥散在轻轻的夜风里。风悄悄的吹过,隐约带来点点桂花的幽香,这样的时候,我定然不会去嫌弃虫儿的聒噪的,那金铃子、蝈蝈儿嘤嘤唧唧的鸣声也忽远忽近了,如舒伯特的小夜曲,轻柔、悠长而又凄美,倒也别有一番情趣呢!置身于秋月虫鸣之中,翻开散发着墨香的书页,任自己的思绪在字里行间神游,此时此刻,只怕是不管多么晦涩难懂的manbet字也会沾上些许田园诗的气息了。

清秋夜读,窗外总有落叶飘零的声音,沙沙的,宛如蝴蝶飞过,又好似纷纷坠落的音符,装点着这清冷的秋夜。不知不觉中,缠绵的秋雨也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斜飞在屋檐下,交融在夜色中,洒落在我的心田里,浓厚了秋的寒意,浸润着我的思绪,静静地往心灵深处蔓延。夜已深,清静微寒,一卷在手,让人沉浸其中,埋首于斗室之间,却又神游于千里之外,既可以与司汤达屈膝交流,又可以与福楼拜娓娓而谈,可以去体味曹芹笔端的盛世浮华,也可以去感受张爱玲描述的爱恨情愁。

就季节而言,如果说春天适合读清新的,夏天适合读火热的诗歌,那么秋天则最适合读些厚重的小说了。清秋夜读,心境是清澄而又透明的,这也就让人不难读出书中三昧来。读《巴黎圣母院》,我从卡西莫多丑陋的外貌中读出了美丽与善良;读《包法利夫人》,我从爱玛的经历中读懂了理想现实;读《红与黑》,我从于连的命运中思索着追求与取舍;读《平凡的世界》,我从孙少平的成长中感知到了信念与坚强;读《亮剑》,我从李云龙的人格中领悟到了正义与勇气。

秋夜是个适合读书的好辰光,一盏灯,一杯茶,一本书……物我两忘中,也许此刻的灵魂不再属于自我,而是在书页间徜徉、跃然于纸上了。如此说来,这还真是应了陆游的那首“青灯照空廊,重露滴高林。危坐读周易,会我平生心。帘外初斜河,屋头已横参。人生每如此,利欲安能侵!”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