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叶的生命轮回

作者: 方波2018年04月13日来源: 商洛日报散manbet随笔

漫步在校园 中,从地面捡起一片银杏叶,细细观察、静静沉思,引发思考。世间万物皆生命,是啊!一片小小的银杏树叶也不例外。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校园 中的银杏树笔直挺拔,外表仍是枝干枯朽、毫无生机,但它的内心却在暗流涌动、蓄势待发,等待破壳而出的时刻。果然,没过几天,一点嫩黄的绿芽钻出了枝头,走上前去,想用手去抚摸一下它,无奈它太过于柔嫩娇小,生怕伤害到了它,只好把手缩了回来。随着气温的回升,春的气息越来越浓了,树根向土壤扎下去,扎下去,不管是遇到石块,还是岩石,都义无反顾、一往直前,拼尽全力去吮吸营养,并毫不吝啬的输送给枝叶。树叶也因此有了充足的营养,一天一天的慢慢长大,慢慢长成扇子的模样,颜色也从淡绿色逐渐变深,走近观看,竟然绿的发亮,为光秃秃的枝干增添了一抹亮色。不多时,一场如丝如针的春雨洒向人间,新生的银杏树叶第一次接受雨的洗礼,显得格外激动,宛如孩童一般,簇拥在一起,在一起嬉戏打闹、你推我搡、吵吵嚷嚷,热闹非凡,它们稚嫩、活泼、调皮。春风犹如母亲的手,轻轻的抚摸着银杏树叶,好像在说:“孩子,别闹了”,它们好像听懂母亲的话似的,使劲的点点头,恢复到往日的平静。

到了校园 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到处是一片姹紫嫣红的景象的时候,太阳毫不吝啬的把热量洒向大地,整个校园 赤日炎炎、蝉声阵阵,炎热的夏季来临。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银杏树依然俊朗挺拔,树叶挺立在枝头,一动不动,体内水分不断的被蒸发。在光合作用下,不断释放氧气,增加空气中的含氧量,像是在和骄阳争斗,和炎热对抗,表达出内心的无所畏惧。夏天的天气变化无常,不多时空中乌云密布,黑云向人们头顶上直压下来。霎时,狂风大作、大雨倾盆。银杏树叶伫立在枝头,一声不响,任凭暴风雨的肆虐、蹂躏。狂风暴雨毫不留情的掀动着银杏树叶,想把所有的树叶从枝头赶下,踩在脚底,向它俯首称臣。可是,银杏树叶并不愿意低头,它在枝头挺拔直立、倔强不屈,它好像是不停摆动的手掌,又好像是簇拥在一起哈哈大笑,又好像是在大声的叫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摘下一片树叶,仔细观察,它叶面碧绿、叶茎粗壮、脉络分明。它们自信阳光、向上。

时光老人的脚步永不停息,不经意间,天气逐渐变凉,来到了硕果累累、五谷丰登的季节。银杏树叶也正在蜕变,树叶的颜色逐渐从碧绿变成金黄,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时,整棵树变成黄灿灿的一片,这是银杏树最美的时刻,在秋霜的点缀下更有神韵,满树的金黄,它成熟、典雅、庄重。一阵瑟瑟秋风吹来,有的树叶坚守枝头,继续发挥余热;有的树叶像一只只翩然起舞的金灿灿的蝴蝶,极不情愿的盘旋着慢慢落下,显得从容而优雅、坦荡而超然。地面上也铺起了一层金黄的地毯,一群孩子走了过来,用手轻抚过去,软绵绵的,捡起一片树叶,赞叹道“好美的小扇子,金子一样的颜色!”孩子把树叶拿回教室,把它夹在书中作为书签,读书之余放在手上,小心翼翼的去触摸,生怕折断了它。有的孩子在树叶上写上了座右铭来激励自己,于是银杏树叶又找到了另一种归宿,它觉得无比的欣慰和快乐

秋天就这样静静的离开了,冬天不知不觉的来到身边。不久鹅毛大如期而至,整个大地连成白茫茫的的一片,气候异常寒冷,人们无心欣赏美丽雪景,关起门在屋里取暖,很少有人去关注校园 中的银杏树了。此时的银杏树叶早已脱落,化作了身下的泥土,为来年生根发芽积蓄能量。树上只剩下光秃秃的枯枝,看上去无精打采,毫无精神。伫立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呆呆的望向远方,在凝望、在沉思,也许在回忆曾经美好,也许在想象未来何去何从,透露出淡淡的忧伤,显得木讷、忧郁、落寞。

银杏树叶从春天的稚嫩到夏天的健壮,从秋天的成熟到冬天的衰老,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经历了生命的轮回。我的人生何尝不是这样?从幼稚的孩童到成年的激情,从中年的成熟到老年落寞。回想银杏树叶的一生,只要我们常怀一颗向上的心态,无惧风霜雪雨,从生活的点滴中去感受幸福,让生命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