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秋

作者: 王应天2018年04月20日来源: 商洛日报散manbet随笔

又是初秋,依旧热浪滚滚,秋蝉在枝头的鸣叫乍听还别有情趣,再听就有些烦了。白天它叫是歌唱秋天、歌唱收获的日子;夜里叫就不是歌唱了,是怨妇哀叹。秋野里的庄稼向季节的深处走去,谷穗儿长,豆夹儿圆,苞谷笑裂了嘴,五谷香溢在天地间。

还是那垅地,爷爷的爷爷到父亲,春播秋收,曾是一家人的性命所系。一锄一锄刨啊刨,小麦、包谷两季主粮是天经地义的。总少不了留出一畦种上蓖麻,再种一畦麻。蓖麻果摘下来,用碾子碾成糊状,再放进大锅加水熬煮,渐渐渣子沉淀在下面,慢慢的将油撤出,一家人做饭时碗里就有了馋人的油花。麻分两种。同一块地,这个季节就分辩出籽麻和花麻。花麻,只开花不结果,小白花很细碎。也许因授粉不到之故,不到深秋就被割下来晒干,再到河水中泡若干日子,也叫沤麻,剥下的麻丝,拧绳子纳鞋底,是上好的。籽麻收的迟,除了麻籽取油,麻还能搓牛绳。今天没人纳鞋底,牛也没有了,何以用牛绳。这种作物从此失了价值。过去庄稼汉衡量耕作价值时,常常说的“一烟、二麻、三辣子”就是这意思。

秋天最具童趣的是溜进包谷地折甜秆,不知为啥那时的包谷甜秆和甘蔗差不多。看秋的老汉耳朵笨,折甜秆的声那么清脆,他竟听不到。也有眼明的老汉,几个伙伴中选谁最能说,去看秋的茅草庵子和老汉说话。人老怕孤,老怕枯。老汉很高兴,闲上眼睛,前朝后代的说给孩子。估摸甜秆折的差不多了,一溜烟跑去。伙伴终于在长大后出了一位有纵横阖捭的“人精”,也许与那时候用一只稚嫩的小手,拉着看秋老汉枯瘦如柴的手,天南地北东拉西扯,哄老汉有关。

看秋是防贼。包谷、红薯是被偷对象,一旦被逮住,肯定不是光彩的事。前几天,我又回乡下了。父母已作古,唯有老屋还在,茅草把院子长满,一把生了锈的锁,证明我有些日子未回来过。这可是祖上的老屋,冬暖夏凉的,别看尘絮如挂,从墙到房顶都是黑黢黢的,那曾是多么温馨的家啊。母亲到我家,是因为我姥爷第一次来家,首先看到的是我家楼沿口的大洋芋摞的有二尺高。我爷爷叼着烟袋悠哉乐哉地说,楼上放不了几百洋芋,说河里还有半条河的麻沤着嘞。一门亲事成了。爷爷把借邻居的麻还了,那些垒起来的洋芋只那么一排儿,后边是空的。老屋的烟薰味和霉味混杂,淹灭了昔日的眷恋,父母的照片在墙上已灰尘满面。想走,不忍心,想住一夜觉得没价值。踌躇中,有人喊我乳名,我应声出门,是我叔辈老者,他说,回来就好,帮着看一夜秋。看秋?噢!

村头有三五个老男人,我估计这应是在村子的所有成年男人了吧。我依次递过烟,少不了本应称呼的一声问候,就说起夜里看秋的事。眼目下,村子已没有多少人了,谁还去摸秋,别说摸,不打招呼砍几棵嫩包谷叼鲜尝,也没人怪罪。看猪、看野 猪。这使我突然记起野 猪祸害乡邻的事。前三五年吧,邻村一户人家的几亩包谷,被那厮给盯上了,只一宿,两张席大的地块就啃踏。他知道野 猪的记忆与思维属单向型,只要第一次去的地方有食物,它们会成群结队涌向那个地方,直到吃完为止。种庄稼多么不容易,化肥、农药,加上年迈体衰。于是他就去蹲在地边敲石头吓唬。野 猪群如期而至。击石的前几声野 猪躲出包谷地,须臾又折了回来,如此者三。第二天夜他买来一串儿挂鞭,那牲畜把零星的挂鞭也不当一回事,不等一块地祸害完,人夜里着凉病倒不起,不久便断丝了。村邻异口同声地说,为一把庄稼搭上命不合算。我是从乡间走出来的孩子,乡土情结和缘永远断不了,每次走乡间嗅青蒿、艾草的气味倍感亲切。也目睹了山脚下、山坳里曾经是多么肥厚的土地如今却荒芜着。

那一夜,看秋乡邻把我算个人数。有人扛来一只灰尘有一铜钱厚的老套铳。没人会使,问我会否?我急忙摆着手,一边说不会使,一边说这可属管制类的。他笑吟吟说,在老屋墙缝几十年了,拿出来嚇野 猪。别看呆头笨脑只要看着对手自己就跑了。套铳是专门对待野 猪的,我在的这一组是在塬头地坎上,两边都是包谷地。蛐蛐叫、萤火虫儿飞,习习夜风中有百草的香气,高远的天空繁星点点,不时有流星划过天际。如果没有野 猪糟害,乡村的秋夜该是多么温情与美丽。说话间,一阵“嗥嗥”声,并伴有树枝被撞折的噼驳声。“来了,来了,快点火!”有人在喊,如临大敌。一堆中午就被他们备好的柴火霎时点燃,熊熊火焰映照着齐刷刷的包谷地,有的包谷“黑胡子”了,有的还在冒红缨,各地块种的迟早不一。火光吸引来了无数飞蛾,落进头发,领口,那些畜牲退缩了。“怕套圈猪怕火”,还真灵验。后半夜,柴火堆渐渐熄成灰烬,忽明忽暗,都有些困,谁也懒得再说话了,他俩让我在地边走着打锣,说,他俩打个盹换我。“咣——咣——”静夜里,锣声很响,也很振奋人,有这面锣可驱赶寂寞,驱赶孤魄野鬼,却永远驱赶不走庄稼人在黄土地上的无奈,人不害人了,猪害人,谁知道何时猪不害人了,还有啥来害。自从北京山洞走出来,从蓝田公王岭走下来,定居在半坡至今,人类就是在不断祸害中智慧、祸害中一直朝前走着。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