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海

作者: 杨经纬2018年05月08日来源: 商洛日报亲情故事

又一个父亲节来临了,我不由自主的思念起早逝的父亲。他虽然没有给我们兄妹留下什么遗产,但却留下了像海洋一样辽阔的爱。

父亲生前是石坡中学的一名教师。他笃志好学、腹笥充盈,敬业乐教、爱生如子,心地善良、尊孝敬老,在同事亲友中的口碑极佳。同时,他柔情似水,慈祥可亲,对子女关怀备至,疼爱有加。母亲在1961年病故不久,我生了一场大病,当时高烧不退,昏睡不醒。时在县城教书的父亲步行五十多里山路匆忙赶回家中,草草吃了几口饭,顾不上休息,就拖着疲惫羸弱的身体,先后两次往返六十余里山路,到石坡街去请医生和买药。后来父亲多次对我说,当时他请的老中医把脉诊断后开了三剂中药,在他去街上买药的路上,医生告诉他若三剂药服用后仍不见效,娃的病恐怕就难治了,让他要有个思想准备。当时他听后五内俱裂,不顾口渴肚饥,心急如焚的把药买回煎好让我服下。可能是伟大父爱感动了上苍,服了一剂中药后,我的病就明显减轻,从不信神信鬼的父亲激动的泪流满面,跪在院子给老天爷连磕了几个头。母亲病故后的第二年,时在西关中学任教的父亲将我带到县城上学,当时正是国家三年困难时期,粮食十分短缺,经常吃不饱肚子。每顿吃饭时,父亲总是将他从教师灶上端回的那份饭菜让给我吃,他只吃我从学生灶上打回的那份既没一点油水还填不饱肚子的糊汤豆面。为了不让我挨饿,在物资极端匮乏的情况下,父亲想方设法给我买了一点副食让我在晚自习后吃。他常常批改作业到半夜,肚子饿得不行就喝上几口开水,也舍不得吃一口给我买的食品。有一次,我在西小6年级的会考中获得第一名,父亲知道后非常高兴,中午特意将我领到西关一家饭店,给我买了两个烧饼夹鸡蛋作为奖赏。他看到我吃的津津有味,在一旁开心的笑了,但他老人家连一口也没有尝。可是有谁知道,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这两个蛋饼却是父亲一天的伙食费啊!

我上大学时,已是20多岁的小伙子了,但每年寒暑假收假返校时,父亲都要陪我走八九里山路,从家里将我送到公路边,直到我坐上汽车后他才缓缓的离去。我参加工作后,每次回老家返县城或是去石坡中学看望他,父亲都坚持将我送到车站,一再叮咛让我好好学习,踏实工作,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谦虚谨慎,不断进步。尽管父亲每次的叮嘱基本都是些老话,没有多少新意,但他老人家的话都是些很管用的话,这些浸透着父爱的教诲使我学会怎样做人做事,使我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保持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操守。

母亲去世时,父亲只有37岁。当时有不少好心人都劝他续弦再娶,并介绍了好几位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女人。但父亲为了不让我们兄妹3人受委屈,一直没有再婚,他完全是为了子女们的幸福成长而牺牲了自己本应享有的幸福啊!每当夜阑人静想起父亲当年对我兄妹无微不至的关爱,我不由得鼻子酸楚,泪流满腮……

父爱是柔情而宽阔的,是圣洁而伟大的,它诠释和涌动着人世间的大爱、大德、大情,我将铭记在心,永世不忘。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