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杨地

作者: 周玉英2018年05月14日来源: 商洛日报散manbet随笔

两条远道而来的河流亲切拥抱,三面环山礼貌地退让,就闪出个Y形的杨地镇来。丙申年的春天,我将会在这儿把你迎来再送走。

杨地原属户家垣区。远古的户家垣生民大概普遍尚武善斗吧,不然你听听辖区地名:牛耳川,赛鹤岭,白马塘,狮子洼,九甲湾,黄龙……不是凶禽就是猛兽。倒是杨地,温情和善,毫无凶煞戾气。不知是老天有心还是地理蓄意撮合,撤区并乡,杨地、合(读gě)河、白马三乡合为一镇,一羊,一鸽,一马,三个温顺的动物联袂,淡化了骠悍渔猎遗风,氤氲出诗意的田园氛围,谁还能忆起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的红枪会大刀会如蜂如蚁,武力抗粮抗款惊动民国省府,陈先瑞将军率领他的红七十四师,几进几出建立革命根据地?

自然的景象,我向来不大上心,桃红柳绿,小桥流水,江南的草长莺飞,塞北的大漠孤烟,不必刻意寻觅芳踪,它们今年去了明年还来,倒是人manbet情愫常驻心间挥之不去,特别执著于匆匆人生路上旅伴的结识。所以,一俟住定,便向人打听一位颇具诗性的manbet学热爱者——秦雨。虽素未谋面,但想象中早有了他的轮廓:面目清秀,寡言善思,眸含忧郁,个头不高……但很遗憾,他已经不在杨地。本身从事农业技术,因在报上发表了几篇未必人人都能欣赏的,前不久,被色河镇借调去镇办当“师爷”了。怏怏之余,也默默祝福陌生的秦雨:一等官,二等僚,习manbet者,做领导秘书为上品,写新闻报道次之,愤世嫉俗守望manbet学园地的是废品。好好干吧,只要你混的好,何惜一棵茁壮的manbet学青苗?

友情不得,只好寄情山水。

都市的春天本应是女人穿出来的,可现在新潮女人往往象大棚蔬菜,弄的四季不明。而乡间的春天是明明白白写在田野,挂在梢,镶嵌在农具上。杨地偏远,但并不高寒,春天的脚步甚至比城里快半拍,新年的对联还艳艳地耀眼,农家房前屋后的桃花就火样的红,梨花就样的白,菜蔬就翡翠样的绿;一夜春雨洗过,山川更象晨妆的新嫁娘,杨柳绽叶,桦栎暴芽,松柏更浓绿的有些做作;立身田畴,差不多看得见地气蒸蒸日上,听得见麦苗叭叭伸懒腰声;蜥蜴在乱石间游走,斑鸠在滩涂上散步,鱼儿在水面上舞蹈。近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麓永炊际巧腥松偷模┤嗣且?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ziji.html">自己的生活,春天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又一次忙碌的开始,或春耕,或赶集,或告别妻儿外出打工。

杨地镇不大,倒有两条街,一条东西,一条南北,分别代表着两条走向不同的沟,在丁字口交汇成最繁华地段。街道两边是清一色的小洋楼,一层两层三层,挨挨挤挤,除过镇机关就是商户,县城有的这里差不多都有,县城没的这儿也可能有,因为这儿紧邻着镇安,距湖北也不远。杨地集逢三、六、九,平时也就从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一点,你还没感到哄闹就静悄悄罢了。也许正赶上春耕时分,男丁外出多留妇孺,一人顶好几个角色,加之老人妇女细心些脚慢些,就把集拉得像工作报告一样有点冗长。这儿的街道不像漫川,漫川街一年四季都有象棋摊,有闲聊的人堆;也不是像我老家中村,中村街道上除了下雨天,总少不了“挖三代”“斗金花”的摊点,三五个人战斗,八九个人围观,因五毛一块钱打的头破血流是家常便饭。杨地街道没有这样的奇景,这儿年轻媳妇,大多穿自己做的布鞋,朴实而没有村相;青年男子西装革履,领带扎的中规中矩,潇洒而无痞气。再看看脚手架上和田野里劳作的人们,忙碌而有节奏,不急不躁面色平和神情泰然。

尽管街道两旁的楼房已经能用鳞次栉比来形容了,却还有三五户人家在紧处加楔盖新居,是要为杨地再添一笔繁华么?南上白马,北通黄龙的盘山公路上,不时有满载的大车小车一蹶一蹶地往上拱,对面小山峁上,电信公司正吆喝一帮精壮劳力架设光缆,是要把这偏僻的山镇拉进喧闹的地球村……虽然是初来乍到,我已深深爱上了这个偏远的山镇,爱上了这儿大气朴实的乡民,当然,也爱上了这儿勤快早到的春天。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