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秋天

作者: 江北乔木2019年10月09日情感日记

今天已寒露了,这个秋天里已过去三分之二了,我也没有让它白白错过,我一直在品读秋天。

我曾端坐在客厅临窗品读秋天;我也走出户外沿小城品读秋天;我也沿回老家的观光路品读秋天;我还回老家品读秋天。我变换着不同方式来品读秋天,真个品读出不一样的秋天来。

秋风起,天渐凉。我搬把椅子到客厅临窗品读秋天。女儿问我:“,你在干啥?”我回:“品读秋天。”女儿又问:“坐在这里能品读秋天?应该到外边去。”我答:“在这里能品读出不一样的秋天来。”确实如此,坐在这里我心无旁骛。我静心观窗外,窗外景色随秋风已变换,带来秋景斑斓。秋风呼啸,大随风摆,小树随风晃,有的树叶摇摇欲坠而抗争,有的树叶不惧秋风奋力抗。在秋天里,我才品读出了大树的坚韧;在秋风里,我才品读出了树叶的顽强。

但见窗外有一棵酷似“人”形的树,秋风吹起的时候我才看出了它的“人”形,表现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随秋风,高高的枝头频频点头,似乎还露出了善意的微笑。那是告诉人们:现在秋风更凉了,要添加衣裳;随秋风,两边的侧枝挥手致意。那是告诉人们:秋天已过去了大半,即将过去,将渐渐地淡出秋天,弥留之际而不舍;随秋风,群树歌之舞之,唯有少许的黄若金钱一般的树叶随风飘落之,在半空中划出了一条美丽的弧线,愉快地接受了根的召唤。

走出户外品读秋天,户外的秋天里蕴藏着不一样的烂漫。秋天的树叶上写满了秋色,有浅绿变成深绿的,有深绿变黄的,有黄变红的,都在变、变、变!一如那变色龙一样,变出了秋红、秋黄,树叶演变出一个美丽的秋天,煞是好看。金黄的秋阳普照在飘舞的树叶上,泛出了道道金光,不,这是金色的秋光。我一边品读着秋天,一边想,秋天是一首诗?秋天是一幅画?是,又都不是,我已品读不出。

沿着回老家的观光路一路前行,深秋的观景树颜色更浓了,这是秋风吹染的,它们身上荡漾着秋色浓重的感觉,浓烈的更好看,如秋;浓得有点化不开,如同此时的我品读秋的心情

车行至远近闻名的双庙水库,它的源头在我老家,所以每每到了这里都要多看上两眼。满库秋水令人神往,秋风吹送绿波荡漾,荡起了一波又一波涟漪,荡起的是一轮又一轮七彩的秋光。岸上的红叶绿树倒映在碧蓝的水中,泛动着色彩斑斓的波纹,定会勾起游人无限遐想。啊,秋天的双庙水库多么诱人,周遭的景色多么迷人,这都是秋风、秋色、秋阳的功劳,携手为双庙水库披上了彩装,像是参加盛典。噢,差一点忘了,这是特意把双庙水库装扮的这么漂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亮相。

在双庙水库的北岸,就是一片连一片的玉米地。先前还是一片片绿色的青纱帐,高高的玉米挺起了饱满傲人的胸膛,这是秋的收获,乡民的希望;今日里矗立着的是一棵棵、一片片金黄,这是秋收后的如释重负,收获了累累果实,留下了金黄的衣裳。

公路两旁的田野上,一嘟噜、一嘟噜红艳艳、黄橙橙、绿莹莹的秋桃挂满枝头,乡村百姓都说提留当啷。摘了用三轮车、拖拉机拉到了小城市场,路旁还摆着一堆堆、一摊摊刚摘的桃子。虽说今年桃子多了不值钱,但果农收获的是桃子丰收的好心情

路旁的苹果树一片又一片,有还套着包装袋的,一如包裹着蚕的茧,一个个、一片片地挂在一棵棵苹果树上,这一个个、一片片的包装袋,总会给路人带来无端的遐想,他们在想象着包装袋里的模样;大多已经摘了苹果袋,这是为了在摘苹果前,让苹果多见见阳光,上色好看。这时的苹果一如“破茧成蝶”,欲飞未飞地栖在树上。你看那喜人的红艳艳的“红富士”,你看那现在稀缺的黄灿灿的“黄金帅”,你看那自种自销的个小甜脆的“小国光”,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秋天的果实让人大饱了眼福,不敢说口福,不过游人、路人早已口舌生津,馋延欲滴。

到了老家,在这个远近闻名的苹果之乡,期间耳闻目睹的大都是给苹果摘袋的事。耳闻,今年又是一个苹果丰收年。这个说:“XXX家今年的苹果接老鼻子了。”那个说:“疏果疏得好,接的苹果个真大。”种植苹果大户都在抓紧雇人摘苹果袋,今年雇工每天140元,有时还雇不着。随着苹果的丰收年年涨,喜获丰收的苹果种植大户们,往外掏钱也绽开了笑脸,脸上写着又是一个丰收的秋天;目睹,一个个乡村男女攀上了一棵棵苹果枝头,动作娴熟地为一个个待出嫁的新娘脱去了灰衣,展露出鲜艳喜人的果实,如同初次见面的羞答答少女的脸,娇羞中藏匿着好看。男男女女,上树下树,忙碌着收获;树上树下,传递着欢乐。冷不丁就从树丛中传出热烈的欢笑声,那是《乡村之秋男女大合唱》,在这个苹果之乡上空飘荡。

品读秋天,我品读了小城的风景、沿途风光、水库的秋波、田野的希望。我在欣赏着小城秋天的美丽风光,我更充满了对家乡秋天丰收的向往。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