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宋江读后感

2012年10月29日读后感

水浒传宋江读后感范manbet一

说起宋江,我便会想起及时雨这个词。他在《水浒传》中是一个有忠有义的头顶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先说一下宋江的“忠”吧!宋江主张招安,有人认为是招安害死了一百零八将,还有人认为宋江是想过上好日子才招安的,可他们没想过,宋江招安后,并没有过上好日子,不停地带兵打仗,经常打赢,这不是在为朝廷尽“忠”吗?

宋江还是一个对朋友有“义”的人。他是朝廷的人,可得知晁盖犯了罪之后,马上去报信,还自己承担责任放走晁盖,这才救了他,难道宋江不是一个对朋友有“义”的人吗?

宋江是一个“忠义”的人。很少人能做到这两样,总是只能做到“忠”或只能做到“义”,因此,我要向宋江学习,做一个既有“忠”,又有“义”的人。

要学习宋江的“忠”,就要从身边做起,忠心耿耿的对待每一个人,这就做到了“忠”字。

可只有“忠”是不全面的,还要有“义”。做一个对朋友有“义”的人。要常常帮助朋友,就有做到了“义”字。

做人要有“忠”有“义”,便是我从宋江身上懂得的道理,我要好好向他学习,做一个既有“忠”,又有“义”的人。

水浒传宋江读后感范manbet

记得上二年级时,过生日,妈妈送给我一本厚厚的小说叫《水浒传》。那时候的我还看不懂这样的“厚砖头”,就把它丢到了抽屉里,让它睡起了大觉。

光阴似箭,一晃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今年的暑假,我整理课外书,把它从睡梦中吵醒。看着封面上的人物肖像,想起爸爸说过,那里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号称一百零八将,个个了得。好奇心促使我打开了它,谁知便一下子上了瘾,爱不释手,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便读完了。为此,妈妈还笑着骂我是书虫呢!

看完了整本书,原本枯燥难懂的话好像也不是那么难理解,如爸爸所言,一个个人物也是栩栩如生,跃然纸上。比如:仗义疏财的宋江、足智多谋的吴用、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景阳岗打虎的武松、脾气火爆的李逵、拳打镇关西的鲁达、神行太保戴宗、小李广花荣等第。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及时雨——宋江宋公明了。他在原梁山的首领晁盖中药箭去世后,就坐上了梁山的第一把交椅,当起了梁山泊主。虽然他是头领,可是我却发现:他既不会像吴用那样出谋划策,善于用计,又不像其他人那样会舞刀弄棒、冲锋陷阵。可是又他为什么能当上头头呢?后来爸爸点拨了我,说:“你再打开书好好看看,每次打仗时是谁点兵用将的?有没有取得胜利?”带着问题我又打开了书,可不是吗,每次用人或打仗,宋江都能点出他需要的人,利用他们的才干顺利地办好事或者取得胜利。我恍然大悟:原来宋江在梁山众多英雄豪杰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就是他最会知人、识人、用人啊!了解他们的性格、知道他们的本领,然后根据需要,发挥出各人的特长,真了不起!我们生活或工作中不也正需要这样的帅才吗?

亲爱的同学,如果你有空也去读读《水浒传》吧,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它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