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小说读后感

2014年07月17日读后感

毕淑敏小说读后感范manbet一

王蒙作家评价毕淑敏:“有普度众生的宏愿,苦口婆心的耐性,有条不紊的规章和清澈如水的医心。不论是沈若鱼还是简方宁,她们的身上都有毕淑敏的影子。”

《红处方》作为小说题材我并不喜欢,它在故事的合理性方面、人物塑造方面,故事的因果关系方面不是令人太满意,如果写成一部警醒大家不要碰毒的实体报告manbet学或许会达到淋漓尽致的效果。

《红处方》是毕淑敏的代表作。小说写的是沈若鱼因写作为收集素材去好朋友简方宁的戒毒医院卧底所看到的不为大多数人知道的吸毒人群鄙俗的另类生活所产生的震惊和无法控制的厌恶情绪而坚决地离开了医院,而后也为自己的好朋友简方宁为救治这些怪癖的吸毒病人愿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用在医院的治病救人上而造成了家庭的破裂甚至被病人吸毒者庄羽暗害也不屈服的高尚情操所打动又回到了医院,继承了简方宁的戒毒事业前仆后继的走上了这条艰辛的道路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

小说中的一个情节:秦柄的爷爷穷尽毕生的心血研制了一个戒毒方子因为医院买不起而落到了外国人手里,这么重要的事情应该通报国家参与啊,在我看到这一段的时候非常着急,后来我为自己的认真感到傻气,这毕竟是一部小说,很多情节是要靠作者的想象来构思的。

书中让我疑惑的是沉着、冷静、严谨、一丝不苟的简方宁院长,对手下的工作人员暗度陈仓差点把一个医院给毁了都全然不知,最后得到卧底的沈若鱼和变态的患者庄羽的通风报信才制止了事态的扩大,这也太说不过去了吧。再一个庄羽爱谁也轮不到爱这个看上去冷冰冰的总共也没有跟她说上几句话的简方宁啊,描写的庄羽守电话的那情形简直就像同性恋狂,虽然吸毒者的性格离奇古怪,什么样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那也不能安排成因这种无缘无故的爱的不得志而痛不欲生去害死简院长甚至还和简院长同归于尽这样的情节吧。

小说中放进去了大量的戒毒资料,占的篇幅太大了,人物性格的塑造却是少的可怜,让人没办法仔细推敲,使很多问题不能自圆其说。

此书最让我欣赏的是描写的一个个患者的切身经历让读者真正了解到了毒品的杀伤力,恐怕只要读到这本书的人,就是有机会和毒品接触,也不会去碰它了。我想这部分或许就是作者真实的临床资料改编的,如果是的话,那实在太可贵了。

戒毒事业的艰难使得非常精明和具有奉献精神的简方宁院长飞蛾扑火般地走向了悲壮,她像一个先烈,激励着人们冲破黑暗,继续探索通往光明的戒毒道路。这个立意非常好。

默默为戒毒事业而努力的简方宁院长成了戒毒史上的一个祭品,这个悲剧告诫人们,吸毒病人和其他病人不同,不单单是身体戒了毒就行了,思想也要戒毒,简方宁是用生命的代价证明了这个道理,路漫漫兮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然而小说的后面加进了景教授得到了外国有关这方面的资料,但为时已晚,简方宁已经染上了7号毒品,无药可治,只有把蓝斑切除同时也失去了人的快乐和痛苦感,她设想了很多种没有快乐和痛苦的生活都是自己无法忍受的,最终走向了死亡。曾在医学界从事过多年的毕淑敏,也许把这部小说写成了探索戒毒道路上的一次失败而产生的沉痛教训,警醒人们改变戒毒的思维。

毕淑敏小说读后感范manbet

一见到这本书,我就被深深地吸引,因为书名是“花冠病毒”。花冠代表着华丽与美好,病毒却代表着丑陋、恐怖与死亡。这两个词语并列,给人以强烈的视觉与感觉冲击。

故事讲述的是201N年一种可怕的瘟疫病毒“花冠”突袭燕市,一时间,千万民众的生命陷入危机。亲临一线的病理教授于增风,以身试毒不幸身亡。燕市全城戒严、人心惶惶,拥有心理学背景的美丽姑娘罗纬芝临危受命,亲临抗毒一线采访,深入了解了危机情况下各色普通人面对恐慌和毁灭时的心理困境,并阴差阳错的拿到了于增风教授的遗物。遗物中居然藏有花冠病毒的病菌,罗纬芝身染瘟疫,命悬一线,依靠神秘人李元赠送的神秘药粉,不可思议地获救,成为各方利益集团角逐的对象。为了人类和病毒决战的最后胜利,罗纬芝们不惜献出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最终取得了抗疫的最后胜利。在这场战役中,美丽的姑娘罗纬芝也收获了至死不渝的炽烈爱情。

小说开篇“燕山市花冠病毒死亡人数超过100,抗疫指挥部公开发布数字为25人”,就紧紧抓住了读者的心,越来越严重的疫情,越来越紧张的局势使读者也高度紧张,这和2003年得SARS疫情何其相似!这也使得这部“不软不硬的科幻小说”充满了现场的真实感和危机感。

小说中说,地球不仅仅是人类的,也是病毒的,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人类是无法消灭病毒本身的,因为它的出现得要比人类早得多,没有人类的时候,它们就是这颗蓝色星球的主人了。这些远古生物长眠在南极和青藏高原的雪山中,全球变暖,这些病毒就会重返人间。真会是这样吗?想着都觉得很可怕。随着人类活动领域不断扩大,远古以来就沉睡的病毒很有可能冲出江湖,使某些动物或者植物感染,随着人类滥食而被感染,也有可能对牲畜的家庭集体化的养育方式而感染病毒。比如一头牛因喝了含有病毒的远古雪水而毙命,在自然条件下,这头牛死在荒原不致病毒快速蔓延,但我们如果集中喂养,一些不良牧场主会把得病的牛尸焙干、粉碎,搀在饲料里,这就使得牛因蚕食同类的尸体而染病,进一步将病毒带给人类。居安思危,人类违反自然规则的行为或许真会导致病毒蔓延,或许,人类和病毒的这一战真的不可避免,胜负又有谁知呢?看现在环境污染、滥用抗生素引起细菌、病毒变异真是让人触目惊心。人类啊,别让近期利益蒙蔽了双眼,千万不要自掘坟墓啊!

书中对原子不灭观点的描述颇俱浪漫情怀,“每个生命都是原子构成,生命结束后,这些原子袅袅飘然离去,开始新的轮回,新的组合。有好事者计算过,每个人身上多达10亿个原子,当生命溃散后,这10亿个原子与其它原子重组,可能是海里的水,也可能是拂面的风,可以使沉重的铅,可以路边的一株树……”这些描述使我顿感因缘如是,不生不灭,无穷无尽,亲人虽然逝去,但亲人的原子还在,温暖的亲情还在。人的形体,在浩瀚的宇宙里是多么渺小,人的一生,在时间长河里又是多么短暂啊,但构成我们的原子是永恒的,它们徘徊在这个宇宙里,永远不会消失。

这部小说不仅仅是叙述一场冒险,一场战役,而是更深入地关注生命、人性、爱情等话题。在女主人公罗纬芝得知自己的恋人逝去,在冰窖向恋人的遗体告别时,有这样一段描写,“罗纬芝希望自己在此地冻裂,她已然做好了准备,承受生命坠落时的崩碎,和李元一起化为原子。现世离得这样近,化为原子的时候,一定也是肩并肩唇齿相依。到那时,一切悲伤都不复存在,他们在天空任意飞舞。飞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他的氢和她的氧,会变成一滴清澈的露珠。她的碳和他的碳,会变成一块甜美的蛋糕,他的锗和她的锗,会变成一株峨眉的灵芝……,此刻,罗纬芝最想让自己变为一粒小小的太阳,沾染到他的唇边,熔化那里已开始凝聚的冰晶,再享受一次销魂的深吻……人生要在离开这个世界时安详,和你在一起,哪里都是天堂……”。这比“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更具有一种豁达的情怀,在这里,除了炽烈的爱情,我们还感受到了一种超越生死的洒脱。人的一生太短暂,如果将自己融入到浩渺的宇宙中去,还有什么不能释怀呢?

书的最后,作者借李元的母亲之口说,“对逝者最好的悼念,不是哭泣和黑纱,是柔和与温馨,甚至是满怀诗意的追思,因为我们从根本上来说,是不朽的”。是啊,我们的原子是永恒的,我们也便是永恒的了。

毕淑敏老师的小说多以悲剧意识和死亡意识来探求幸福、死亡等终极关怀,而在本书中中,毕淑敏老师却聚焦心理灾难。这也许是要在灾难来临之前,先给人类提个醒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