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选择的路读后感

2015年01月23日读后感

未选择的路读后感范manbet一

今天,我们与老师一起学习了美国著名诗人弗罗斯特的一首诗---《未选择的路》。诗人借自然之路写对人生之路的思考。

1912年时弗罗斯特已经38岁了这一年他作出了一个重要的选择:放弃他在一所示范学校教书的职业,放弃了本来可能更加平坦、安稳的生活,而选择了诗歌。他对自己说:“写诗吧,穷就穷吧。”这首诗写的就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

这首诗实际是写人生道路。诗人写作的重点却不是那条已经选择的路,而是未选择的路。诗人感叹人生有许多道路可供选择,但一个人往往这能走一条路,而还有其他许多条路,因为人生短暂而只能放弃。人生道路的选择带有偶然性、随意性。那些未走的路,才能更让人想念,更让人留恋。诗人不写已选择的道路,而重在对未选择的道路发出感叹,更能打动读者的心,让人更深入地思考人生的选择问题。其实为选择也就是选择。正是生活中许多人对于选择的不满,才更加产生了对选择眷恋。所以这首诗中诗人念念不忘的是那一条未选择的路,而不是已经选择的路。这也正是人生的真实写照。在面临人生选择时的犹豫与彷徨。

人生只能选择一条路,没有回头路可走。因此,必须慎重选择;同时,不能随波逐流,应自主选择。

《未选择的路》读后感范manbet

今天,我读了著名诗人弗罗斯特的一首哲理诗——《未选择的路》。  

作者通过写自然界的路来叙述人生的路有千万条,选择了就再也不能回头的一个哲理。  

在通往未来的人生岔口,我们坚定选择了这条小路。路的那边是风和日丽,曲径通幽?还是急风残月,河边断桥?我们无从知晓。  

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我们便带着美好的梦想,带着远征的行装,开始了我们人生的小路。临终的风景让我们赏心悦目,信心剧增,瞧,多好的风景!走过了阳光,走过了树林,天地瞬时电闪雷鸣。没了伸延的小路,也没有遮雨的布伞,茫茫的荒野只是泥泞与黑暗。于是,我们开始迷惘忧虑,懊丧不已,后悔当初没有走上岔口那边的小路,那片风景也许是花红月圆,阳光灿烂。倚栏轩manbet学网www.radiomemoire.org

然而昨日的太阳已落,失去的风景已过,生命的旅途没有回返的路程。我们只能依靠着信念走出着泥泞的雨地。  

也许我们会错过一段季节,也许我们会迷失一段方向,错过了太阳,我们还会迷失月亮吗?也许还有荒漠沼泽,也许还有雨雪风霜,对于坚强的信念,艰辛也是一道绚丽的风光。  

也许飞去了太多的时光,也许用尽了所有的力量,成功的颁奖台已被先行者站上,然而,一种品质有时会比一种成就更加辉煌。如果不能为我们的成功庆贺,那就为我们的品质干杯,我们的品质就是我们未来成功地预示,走过了一段人生,我们还会在彷徨犹豫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