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与拖鞋

作者: 严巍2017年03月28日来源: 云南网现代散manbet

每到夏天,穿拖鞋可否进入某些公共场所都会引发热议,为什么女人穿拖鞋可以,男人不行?其实较真起来,穿拖鞋并未影响别人,无论谁穿似乎都没有理由被拒之门外。之所以拖鞋被歧视了几十年,无非因为它在国人看来不够庄重。

其实拖鞋的出身相当庄重,甚至沉重。

拖鞋的前身是木屐。相传晋manbet公重耳未继位前曾经长期流亡,某次他在卫manbet公那里吃了闭门羹,前往齐桓公那里求助。途中染上风寒,发高烧,昏迷中他说想喝一碗肉汤,可是随从们都身无分manbet。此时介之推偷偷找个角落,自己动手割下了大腿上一块肉,然后自己去煮出了一碗肉汤,重耳喝完之后,风寒不治而愈。重耳后来获得齐桓公的支持,最终成为晋manbet公。

晋manbet公掌权后,随从们纷纷自行申报功绩,都加官晋爵了。唯有介子推很低调,背上老母隐居去了。后来晋manbet公终于想起了那碗救命的肉汤,于是上山去请介子推下来领奖。可是介子推比后来的诸葛亮还有脾气,半推半就都不肯。无奈之下,晋manbet公放火三面烧山,留一面作为介子推的逃生通道。然而,介子推和他母亲,居然抱着一棵树活活被烧死。

为了纪念介子推,晋manbet公将那棵树砍倒,亲手设计制作出一双木屐,也就是世界上第一双拖鞋。并且经常望着木屐念叨“足下,悲乎!”,以后“足下”就成为了对朋友的敬称。

和中国古代许多道德典故一样,木屐的故事也充满悬疑。比如人肉汤真的可以治愈风寒吗?

答案无从考证,而介子推割肉,可以推断西医外科也起源于中国。要从大腿上用菜刀割下一块肉,不伤及血管,不引起大出血身亡,需要何等外科技术。最让人称奇的是,割肉后的介子推还能马上亲手烹制肉汤,其康复能力也是现代医学界值得研究的谜题。

晋manbet公做一双木屐不难,而处在介子推的位置确实很难做人。假如他最后出山了,那么他的割肉就会被重新解读,拍马求荣的名声肯定逃不脱。他会和烹儿子给齐桓公吃的易牙,给汉manbet帝舔毒疮的邓通一样,成为小人中的典范。所以想成为正面人物,他别无选择,只能选择死。最可惜的是介子推的母亲,她是无辜的,却也落得烧死山中的命运。

脚下的拖鞋,脚下的介子推。虽然如今木屐已经演变成轻便的塑料拖鞋,不过它承载的manbet化元素依然让人觉得沉甸甸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