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花

作者: 翟冬梅2017年03月29日来源: 焦作日报现代散manbet

时近元旦,新年也即将到来。不知是赶巧了还是植物本身具有一定的灵性,飘窗上蓄蕾待发已久的长寿花这几天也露出了粉嫩的花蕾,就要在这年尾岁初时开出花来,注定将为新年的到来增加一分粉红、粉紫的喜色。

这株长寿花是从电教馆二妮的办公桌上信手掐来的。那是第一次见到长寿花,花瓣小小,花色粉紫。说一株其实就是很小的一截,长不过二寸。当时捏着手中幼小的嫩茎,压根儿就没敢去想日后会开得花满枝丫。据说此花花期可以长达几个月,心想真不愧长寿其名,却不曾想到会是在寒冬腊月里开花。

把这一小截长寿花,当时小的还称不上花,随手养在了家里的飘窗上,所谓养也只是隔段时间浇浇水而已。这小长寿花和众多大小不一的各色花草挤在一起,并未曾得到过刻意的关照。数日过去,无意间发现这小小的苗儿竟然开始一点点抽枝长叶,岔出几根更小的枝条来,让人刮目的同时也让人心生欢喜,感慨生命的力量。

春去夏至,秋尽冬来。飘窗上尽管光照依然充足,那些瓶瓶罐罐的花草也大都不抵季节的变换,从春夏的葱茏开始变得颓败凋零起来,让人不得不感慨季节的流逝。这一株长寿花似乎不太受季节的影响,叶片虽然不如春夏那般鲜嫩,暗绿微红中稍有了些岁月的痕迹,却在一片萧飒中顽强长出了花蕾。颇有我开我的,管你春夏与秋冬的豪迈。这些挤在一起的粉嫩的幼蕾,在寒冷的冬季里带给人温暖与惊喜。

若是放在过去我是不怎么喜欢长寿这个词的,如长寿面,长寿村等,总感觉特俗。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发现以前讨厌的东西开始不再那么讨厌了,甚至慢慢变得能接受起来。而以前曾刻意追求的某些东西反倒觉得没有那么重要了,有时觉得得不到也挺好的。

看来,时间确实能改变很多东西。现在觉得一个人能健康长寿的确是件很不错的事情。长寿这么一个曾经特俗的词和花儿搭配在一起,竟是如此美好。

我想这长寿花大概也正是有了长寿这两个字,才具备了顽强的生命力,才能在寒冷的季节,在这新年到来之时开出花来,且一直开到春暖花开。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