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由缰树上飞

作者: 李其志2017年04月12日来源: 云南网现代散manbet

说出这个题目,只说明一个问题:我的年纪大了,失了童趣不说,还多了矫情的毛病。人们都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记忆会愈发清晰可辩,现在我信了这句话,那些恍如昨日的童年,怎么会一转眼就溜走了呢?

还是说树,老家的门前就有一棵大杨树,枝繁叶茂,粗壮异常,后来我在巨大的树叉间发现了一个腐烂的树洞,从此那个地方成了我的乐园,把树洞淘清后,一些稀罕玩意儿就藏在里面。还煞有介是地在小演草本上画了一张藏宝图,标注上一些奇奇怪怪的符号,神神秘秘地给我当时最要好的朋友看,但绝不会告诉他这张藏宝图的奥秘所在。

后来大杨树又成了我的避难所,每当淘气惹祸被父母亲责打,我便会逃出家门,爬到大杨树上,藏进树叶间,满怀心酸与委曲地望着近在咫尺的家,透过门窗,看着最初若无其事,后来又出门四处寻喊着我小名的父母亲。

那时,家里养了十几只兔子,兔子的繁殖力极强,一窝就能下近十只小兔子,所以家里额外一笔收入,就是在集市上卖兔子的钱。兔子也是极能吃的动物,小小的三瓣嘴似乎从来没有过停歇,饲料就是大院外的路边成排的杨树叶子。那时放学后,我和哥哥首要任务,就是去爬树折杨树枝,从树上把折断的杨树枝扔下来,扔得差不多才下树,收集成一大捆背回家去。

因为这个缘故,爬树也成了日常性活动项目,我小时候可以双腿盘住树往上爬;也可以双手攀住树干,双脚蹬着往上爬,擦破、磕破腿上脚上的皮无数,直到如今,看看小腿上的印迹,都是那时双腿盘树干擦破后遗留下来的。

说件挺恶心的事儿吧。有一次我去院墙外爬树玩,爬到树的高处突然感到内急想大便,可能是吃了什么变质的东西,腹中来势汹汹,再下树去解决已然来不及了。于是便踩住树枝干,褪下裤子方便,一时间稀屎横飞穿越树的枝叶撒向大地,等肚子舒服了,揪几片树叶全当草纸。可想下树时却突然发现不对劲了,刚才的覆盖面实在太广,原路都被星星点点的稀屎占据。

那晚一进家门,母亲就皱鼻子,说哪来一股臭味啊。我连忙拿了水盆和毛巾出来,跑到院子里的水管前,少不了冲刷一番。

因为常和树打交道,所以小学我就知道玉树临风这个成语,可我认为词典上的解释不对,咋是形容人啊,明明是说树嘛。我最喜欢爬到高高的树端,随着吹来的风摇晃,耳边都是树叶哗哗作响的摩擦声,那个时刻,有种我是鸟要欲飞的感觉。

也许有人问我尝过在树上飞的感觉吗?我说当然,虽然那是从树上往下掉,和飞相比,有些强差人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