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趣味

作者: 王瑜2017年04月13日来源: 邢台日报短篇散manbet

常听朋友们说日子过得无趣,年少时曾痴迷电脑游戏,现在连这个也玩不下去了,甚至安静地坐下来看一部电影都成了一种“修为”。我诧异,那些将寻常日子过得生气十足的人,是有着怎样的天赋,才能如此与众不同。

最近出差哈尔滨二十五天,酒店位于闻名遐迩的中央大街边,每日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流连于此。酒店附近有座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建筑,据说原来是日伪时期的监狱,属典型折衷主义建筑风格。如今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冷峻和屈辱,相反,充斥着各色饭店、花店、金店等店铺,热闹非凡。有家manbet印店“藏”于其中,门脸十分不起眼,店主是位近六十岁的大叔。偶然一次到店内复印时,看见电脑桌上摆着一根笛子和一本乐谱,我随口赞道:大叔好有雅兴。店主说:“老了,可以静下来学点乐理知识了……”聊天中,得知我们来自河北,他兴奋地说特喜欢河北梆子,尤其是最高调时特别好听。店主说到这儿,变得口若悬河,从河北梆子说到京剧,又到评剧……依我看来,这家店主将平凡日子过得妙趣横生,绝对是天赋异禀的“武林高手”。

有人说日子需要不定时地被激活,而激活的那个点也未必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也许就是寻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真正有乐趣的人生从来都是生根发芽于凡景光阴里的。偶尔,放空身心,放下那些世俗功利化的“计算题”,做一些常人看来无意义的事儿,可以是看看蚂蚁搬家,也可以跑到山里逮蝈蝈,又或者侍弄下并不名贵的花花草草,这些寻常的“无意思”中包含着说不尽的世间乐趣,让人回味不断,绵长悠久。

在生活无趣的时候,不妨换个角度,重新对待自己的生活,试着跟公园里常见的“练客”微笑,或许就能学到健身的独家秘学,亦或约上三五好友,找个小馆子吃吃饭、侃侃大山,也未尝不是乐事一件。波澜不惊的大事件从来都是生活里的点睛之作,要想拥抱有趣的生活,就要学会和生活中的闲杂琐事“谈情说爱”。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