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树印象

作者: 龙运良2017年04月27日来源: 衡阳日报现代散manbet

我家祖屋的后山上有一块坡地,叫桐子坪,那里原来长了许多油桐树。早年听父亲说那些桐树并不是我们先人栽种的,而是野生桐树自然繁育出来的丛林。小时候,我们常到桐林下拾些柴火,寒露节后,父亲会叫上我们一起去采摘桐籽。桐籽去壳晾干后再运到镇里的油坊榨成桐油,卖到供销社为生产队增加了不少副业收入。每年农历七月,我们家乡有祭祀先祖的习俗。准备供品时,母亲总会吩咐我到后山的桐子坪去摘一篮桐叶,回来用桐叶裹上糍粑,蒸煮后热烘烘地端上供桌,然后焚香祷告,祈求先人庇佑。祭祀过后,我们便可饱餐几顿清香的桐叶糍粑,现在回忆起来,我还觉得清香绕鼻。桐叶据说有毒,牛羊一般不敢嚼食,但是桐叶可以入药,所以母亲说桐叶糍粑是降火的,吃了桐叶糍粑不仅口齿生香,而且还可防病。我想那种桐叶糍粑,也许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药膳,吃了自然可以健身。

油桐树是大戟科的一种落叶乔木,高的有七八米,叶子很宽,呈卵形,花瓣白色,内有淡红色条纹。桐花一般在清明节前后开放,所以我们家乡有一句农谚叫做“穷人莫听富人哄,桐子花开才下种”,意思是说桐花开过之后,春天就不再有温度很低的寒潮,早稻、山豆等夏收作物的种子就可以放心播种了。

油桐树原产于中国,后随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才传至东南亚,现在美国和加拿大也有种植,它们都是先后从中国本土和东南亚等地传过去的。油桐树是一种价值很高的经济林,因为桐油是一种优良的干性油。

油桐树还有一个显着的特点,就是对生存环境的广泛适应性。它对土壤和气候没有严格的要求,特别耐干旱,耐瘠薄,耐酸碱,因此,在那些鸟不拉屎的不毛之地常常会长有盘枝曲桠的油桐树。它们生于斯,长于斯,不自暴自弃,不怨天尤人,不与桃李争春,不与兰桂竞秀,凭借自己顽强的生命力,默默地在一块块荒凉中撑起一片片绿荫,并且在那里生根开花,用自己的果实为社会创造宝贵的财富。

油桐树这种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的禀赋,很有些像我们勤劳和宽厚的中国先民。他们像油桐树一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争强好胜,不骄奢杀伐,顽强地在中国本土和世界各地繁衍生息。他们用自己的友善和智慧,为人类的和平和manbet明作出了宝贵的贡献。的确,中华民族是能吃苦和能忍让的民族,在世界所有侨民中,华侨可能是数量最多和分布最广的一个迁徙群族,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人有油桐树那种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的禀赋。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称菊是花之隐逸者,牡丹是花之富贵者,莲是花之君子者。那么,油桐树则是广袤原野上忍受苦难和创造财富的奉献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