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动词

作者: 姜红伟2017年05月02日来源: 邢台日报现代散manbet

春天是,妙就妙在一个“动”字。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到处都充满了新的生机。春天是一个动词,一切都随着春风在动,在人们的内心感受到春意弥漫。

美丽迷人的春天里,万物开始渐渐地苏醒。一片片清新的绿意,令人赏心悦目。春天是一个动词,在美妙的春光里,捕捉着花朵和树芽舒展的娇姿、捕捉大雁回归的羽翼、捕捉溪水流淌的笑容。

春天是一个动词,春天是有声音的,台湾作家王家祥在《春天的声音》里这样描述过:“生命发出来的声音有些是听不见的。某些声音可以在心中滋长,甚至变得很喧嚣、很巨大,耳畔却没有任何声响。”春天是一个动词,是小燕子衔泥筑巢的声音,是春风从季节的深处吹来的声音,是惊蛰从雷声走来的声音。

春天是一个动词,动就动在鸟鸣里。鸟鸣是季节最美妙的歌谣。广阔的天空,林间枝头、田野、城市与乡村,都是各类鸟儿的竞技场。特别是在美丽的春天里,它们可以尽情地歌唱。春天是一个动词,在鸟儿的鸣唱中变得更加生动。城市早到的鸟鸣,简单而清新的旋律,传出了春天的吟唱,唤醒了多少熟睡的人们。

春天是一个动词,燕子们落在乡村的电线上,就像写在天空中的一行行五线谱,在奏响春天的乐章。它们不停地用嘴洗净全身的羽毛,它们的鸣唱是五线谱上发出的最曼妙的音符。屏息静听,我能感觉到那里有一种来自身体与灵魂的声音,这微妙的生命之声,使小草争先恐后破土而出。

春天是一个动词,令春天的细雨闻风而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天里的细雨滋润着春天的每一片土地。春天是一个动词,到处都是春天舞动的身影。春草竖起了春天的旗帜,在春风中摆舞。这是早春的草色。春雨润物细无声。正是春雨直抵植物的内心,才使那些鲜嫩的生命汇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这充满着希望的声音,似一汪清泉,滋润着大地的胸膛,给大地披上绿装。

春天是一个动词,在花开的声音里,我已经听到了。在春天里凝心倾听,就会感觉到春天这个动词,因为花开的声音美丽而生动。迎春花在绽放时,要冲破重重阻力来一番脱胎换骨的疼痛,才能融进这片春光;粉红的桃花,则是在清晨慢慢绽开她的笑脸;玉兰花,没等叶子抽出便暴出鹅蛋般大的花苞,洁白粉红,大胆地向人们张开她那灿烂的笑脸……每一朵花,都有着独特的花语,花开得千姿百态,组成了如梦的花季。

春天是一个动词,春风春雨一切都在为春而动,春天里的鸟鸣、一场恰到好处的春雨、春天里的一切花开、还有那动人的春风、绚丽无比的春阳、动情的春水,为大自然作着最美的诠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