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风景

作者: 郑佳慧2017年06月01日来源: 郴州日报写景散manbet

我爱北国那烈烈风雪,揭起历史的尘埃,傲骨铮铮;我爱塞外那漫漫沙河,堆砌了万世楼兰,洗尽铅华;我更爱如水的江南,淡静的溪流浣出馨雅,留千古之芳。

北国风光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毛泽东站在雪地里,豪情万丈地描绘了这座冰城。“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山如同舞动的银蛇,原野仿佛奔驰的蜡象,这是何等的辽阔呀!

鲁迅先生曾写道:“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它们决不粘连,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在晴天之下,旋风忽来,便蓬勃得奋飞,在日光中灿烂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弥漫太空,使太空旋转而且升腾地闪烁。”

在白雪皑皑的冬天,一个稍微破旧的老房子,一留须中年男子,身穿蓝布棉袄,眺望窗外,笔锋一转:北方的雪,如粉,如沙,如精灵般漫天飞舞,“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漫天飞舞的絮雪,此刻变为了树上的朵朵梨花,娇艳可爱,又不失优雅。

北国风光,漫雪飞扬。

塞外沙河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诗仙李白为这漫漫沙河的气势感慨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黄沙莽莽,无边无际,昂首看天,天空没有一丝云影,不见草木,断绝行旅,极目远眺,但见天尽头有一缕孤烟在升腾。

傍晚,圆圆的落日低垂河面,河水闪烁着粼粼波光,奇特壮丽的塞外风光,意境雄浑。“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白云满天,黄叶落地,秋天的风景映进江上的碧波,水波上笼罩着寒烟一片青翠。远山沐浴着夕阳,天空连接着江水。岸边的芳草似是无情,又在西斜的太阳之外。“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巍巍高山,苍茫云海,一轮明月倾泻银光一片,云月苍茫的景象与雄浑磅礴的天山组合在一起,显得新鲜而壮观。

塞外沙河,雄浑萧瑟。

江南如水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茂密的松林上,一轮明月高高挂起,清澈淡静的小溪缓缓地从圆润如玉的石上流过。也只有在如水的江南才能欣赏到此等美景了吧。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水波粼粼的湖面,这空蒙的青山,连雨也是奇丽的,怪不得苏轼“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个穿着简朴的男子在东篱下采集菊花,悠悠然南山映入了他的眼帘。“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回大地,万物苏醒,暖融融的太阳,将万里江山照耀得如此美丽;春风拂面,绿草如茵,鲜花飘香,春意盎然,俨然是一幅春和日丽,鸟语花香,色彩艳丽的春景图。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南。能不忆江南?”

江南如水,歌尽繁花。

一杯茶,一本书,一个人,踏唐地,沐宋风,一览祖国名胜,感其雄魄,体故人之情怀,不正是书中一道美景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