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鸟影

作者: 莫景春2017年06月01日来源: 郴州日报精美散manbet

冬天,天总是灰蒙蒙的,夹杂着逼人的寒气。人似乎也要冬眠了,蛰伏在密封的房间里,昏昏沉沉。

窗外,有一棵茂密的小叶榕树,一年四季地绿着。冷冷的冬天,它也是寂寂地站着。

睡梦之中,“叽叽喳喳”,有几声熟悉清脆的鸣叫传人耳中,温馨悦耳。在冬天里,常常做春天的梦,这几声醒耳的呼唤在暖暖的被窝里尽情地流淌,自己迷迷糊糊。但是窗外的鸣叫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繁密。顿时把我从梦里叫醒了:真的是窗外那一树热闹的鸟鸣。

推开尘封已久的窗棂,向窗外的小叶榕树上看去,只见几只麻雀在树枝上蹦来跳去,叽叽喳喳地叫着不停。一会儿从下面的树枝上直冲向上,一会儿横冲直撞穿梭在树枝间,飞飞停停,东瞅瞅,西望望,像是寻找同伴,又像是载歌载舞,悠闲自得。鸟叽叽啾啾地唱,是清唱的珠落在玉盘里,有时又像驼铃响叮当,韵味无穷。

哦,这些久违的小精灵,在都市里只要碰见一棵站立在人行道前的树,总是惊喜若狂地拥抱着守候着,在街道两旁唱出别具一格的歌声,让人们感受大自然的清新。

想到小时候,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中,老屋后的山坡上,声声鸟鸣切切地响起,手还握着暖暖酒杯的大人们停住了,侧耳倾听,眼睛露出焦急的神色,喃喃地说春天来了春天来了,猛干几杯,擦擦挂在门后的锄头,一言不发地往田野里去了。他们知道鸟在呼唤他们赶紧去看看整整过了一冬的田坎,雨水要来了,藏不住水,那来年的收成就成了问题。

姑姑婶婶们也停下了手中的针线活,离开那暖融融的火炉,翻翻背篓,擦擦补补,把一年的事儿准备好。鸟声一过,雨水潇潇,耙田犁地,种桑养蚕,一股脑儿,纷纷来到,那时就再没时间打理了。

我们小孩呢,尽管手里还拿着鞭炮,也把自己那破了几个洞的书包找出来补补,装入过年赶集买的铅笔作业本什么的。还有人偷偷把那搁了很久的鱼篓修修,准备赶上第一趟哗哗的春水,抓上一篓活蹦乱跳新鲜的鱼儿,美美地吃上一顿。在乡下,鸟声就是呼唤,唤醒人们赶上春天的脚步。

城里呢,春天是墙上的一页页花花绿绿的日历,可对难得的鸟声还是非常敏感着迷的,尤其是我们这些在鸟声中长大的乡下人,鸟声简直是一张张纷飞的日历。虽然没有农田没有鱼篓,可是它把我们心中的希望唤醒了,唤走冬日里那压抑的沉闷。想着想着,清新的空气从半开的窗户,呼呼地挤进来,扑到脸上,吹进鼻子里,有一种暖暖的感觉,让人感到振奋。窗外的天空渐渐变得有些明朗,灰蒙蒙的气在渐渐散去。那些烦人的阴霾冷气惧怕这热烈的呼唤,在灰溜溜地逃走。

除了鸟鸣声,更多的声音渐渐响起:有小孩嬉笑打闹的声音,有老人扑扑走动的脚步声,大伙围在树下,指指点点,看着鸟儿愉快地飞着。灰黑的小鸟像是一片墨绿的叶子,在树中间飘着,似乎叫得更欢了,小孩的叫声也随之响亮。

我赶紧把整个窗户全都打开,把这些美好的春天的叫声迎进来,任其撒满卧室,撒满书房,撒满大厅,让春天满满地流入房间的每个角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