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勤不如惰

作者: 杨进峰2017年06月14日来源: 郴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我的家乡有两个种田大户王五和田七,他们各自承包了上百亩良田。那年大旱,庄稼严重缺水。灌溉渠的水根本不够用,好不容易灌完上游,这才轮到田七灌溉,田七却说,水费太贵,他要等天下大雨。这下可把王五乐坏了,他连忙引水到自家田里。

王五灌溉时把田的四周打了高高的田坝,并给田里蓄了一尺深的水,再撒上肥料。王五雇了几十号人从早忙到晚,终于忙完了,王五高兴地对乡亲说,他给田里蓄了这么深的水,而且还撒了肥,这下大旱多久他也不怕了。

看到王五田里蓄了那么深的水并撒了肥,人人都夸王五是个勤快人。而田七,人们都说,那个懒汉,水到田边都不知道灌溉,他的田旱死了也是自找的。

没想到,当晚夜半时分,天空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暴雨,大水将王五田里的土坝冲垮,田里的水全流到了田七的田里。

王五气急败坏,花了水费、人工费,还给田里撒了肥,这笔钱全打了水漂不说,肥料融化在水里也流到田七的田里去了。

田七这才说:昨天,道路上的蚂蚁都在排着长队搬家,这是下雨的预兆,电视和广播上播报的天气预报也说夜里有大雨,这两者结合起来,我推断出一场大雨早晚要下,既然有大雨,又何必花钱花力气去事先灌溉呢?

王五勤快本是好事,但他的勤快没有勤快到点子上,一腔努力在大雨冲刷下付之东流。田七的“懒惰”之前备受指责,但他并不是真的好吃懒做,而是善于发现生活的规律,坐待时机,以便事半功倍。蠢勤不如惰,愚蠢的勤快,因方法和方向的错误,比懒惰更会使我们误入歧途。

相关manbet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