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一种能力

作者: 游万里2017年06月19日来源: 郴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澳大利亚国家杂技团曾经引进一批野猴子,这些猴子生性顽劣,很难驯服。每每驯养一次,驯养员都被猴子抓得遍体鳞伤,因此个个怒火中烧,有的还递交了辞职申请。后来,团里来了一位叫帕尔斯的年轻驯养员,团长将此重任交给了他。

三个月后,奇迹出现了。这些原本顽劣的野猴子变得异常温顺起来,认真服从驯养员的每一次指令。众人愕然不已。谜底揭开了——原来,爱笑是帕尔斯一个最大的特点,不管情况是多么的糟糕,帕尔斯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野猴子们看见帕尔斯微笑的脸庞,便逐渐安静了下来。久而久之,他便成功地驯服了这批让人头疼的野猴子。

微笑,对于动物尚且是一剂良方,那么对于人呢?

这让我想起大学刚毕业那会四处求职的经历。有一次某单位招聘,名额仅一人。通过最初的笔试,我和另外两名大学生成功挤进了面试的环节。面试那一天,他俩西装革履,神采奕奕,笔试成绩最末的我不免心里发怵。再说他俩都毕业于重点大学,而我只不过是一所普通的本科大学毕业。我苦笑,权当给自己一次锻炼吧!这样想来心里压力顿时减了不少,脸上又有了自然的笑容。

那天面试的题目有些难度,我感觉自己回答得不怎么好,但我一直微笑着作答,因为这是我的态度——既来之,则安之。

面试结束没过多久,我接到了一个让我准备政审材料的电话。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忙上网查询,果真看见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那一刻,我心里激动万分。

上班后的某天,在电梯里遇见当初面试我的一位考官。我朝他点头致意,他竟然还记得我。“我对你有印象,因为你爱笑。通常情况下,爱笑的人更懂得如何去创造生活。现在的机关单位,需要你们这样的新鲜血液。恭喜你!年轻人。”他爽朗地对我说道。

直到那一天我才明白:微笑,不仅仅是嘴角向上扬起的简单表情,更多的是一种能力和创造。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