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多久

作者: 翟杰2017年06月24日来源: 郴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这个命题在脑海中产生,源于前几天看到的一则新闻: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最长寿老人、意大利妇女埃玛·莫拉诺2017年4月15日去世,享年117岁。作为生于19世纪的最后一位健在者,她不仅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还见证了90多届意大利政府的更迭。在很多人看来,这位叫莫拉诺的老人这辈子真是“值了”。

然而新闻背后的故事更加耐人寻味。莫拉诺生于1899年11月29日,是家里8个孩子中的老大。一战中,她的未婚夫不幸丧生。之后,莫拉诺被迫嫁给了一名她并不倾心的男士。婚后,她的生活充斥家庭暴力,毫无幸福可言。1938年,莫拉诺夫妇唯一的孩子出生6个月后夭折。随后,她果断离开了动不动就对她拳脚相加的丈夫,在工厂打工养活自己。在随后的时光里,她的母亲、兄弟姐妹都相继离世。从此以后,她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亲人,直到终老。

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些唏嘘,甚至有些伤感,不禁想到了活着的意义。在我看来,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享受亲情友情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几个方面同时做到了,这样的生命才谈得上有质量。否则如莫拉诺这样长寿的老人,当世界只剩下她一个人,又会是一份怎样的孤独?

我曾到过一个“长寿村”,那里的老人大都能活上百岁左右,然而,眼前的景象并不美好。村中那位最高龄的老人,眼睛已经失明,也不能够自主进食,身边的孩子已经到了第五代甚至第六代,但是彼此之间几乎没有交流。这个村子已经被开发成了旅游地,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摆出各种姿势与歪斜在躺椅上、毫无感觉的老人合影,令人五味杂陈、感慨万千。

我有一位同事,他经常说,人不要活太大岁数,能活个七八十岁就算“够本”了。他并不是消极地对待生命,反而整日乐观着。其中意思我明白:该见识的都见识了,该经历的都经历了,剩下的,就是用一颗淡然之心平静接受生命之花的凋零。

当我再次回望“要活多久”这个人生命题时,心中多了一份坦然和淡定。不必羡慕成为百岁老人,生死轮回,自然之道,过好当下,珍惜拥有,才是当务之急。至于能活多大岁数,呵呵,活着看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