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上开满映山红

作者: 江初昕2017年06月27日来源: 郴州日报优美散manbet

春茶上市,布谷啼叫,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也就开放了。这儿一丛,那里一簇,把乡村映衬得更加艳丽多姿。山被映得遍野红火,似红瀑,奔腾而下;似红火,燃遍大地。艳丽的映山红映入眼帘,一波一波地从这面山坡漫向那道山岭,一路上溢彩流丹,霓舞霞飞。

映山红又名杜鹃花,红杜鹃花传说是杜鹃啼血所染。李白曾写到:“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鲜红的映山红在春风里摇曳,在半空中漫舞,与蓝天、白云默言相望,交相辉映,盎然成趣。那红红的花,五片花瓣像五张美人的脸肆意地张扬着,里面的那些花瓣呢,我想,那是美人稚嫩的肌肤呢,害羞得不舍得让人看。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些红里带白的花朵。那粉红的花瓣上,衬着一圈白,像是谁给她围上了一条白色的丝带,微微张开,经和煦的春风一拂,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微微张开,有的已经桃色满面,实在是美不胜收!

童年的记忆里,伙伴们对映山红情有独钟,每到映山红开花,我们都会采摘几朵,用一个里边有水的酒瓶子装起来,然后各自放到自家的窗旁,看谁的长得鲜艳。映山红不但好看,而且还能吃。大人不让我们小孩吃,说吃了映山红,就会流鼻血。话虽这么说,但我们还是抵挡不住映山红的诱惑,在放学的路上,把书包丢下,攀爬到石崖上折映山红。有女生在场的时候,就格外地有劲,往往会折下一大捧下来,把繁盛的映山红捧在女生面前。在那个情犊初开的懵懂时期,对异性那种朦胧的感觉就是从一束鲜艳的映山红开始的。把一朵映山红从树枝上摘下,煞有介事地对着花吹一下,把里面的花芯轻轻抽去,就可以往送往嘴里,一种淡淡的酸涩伴着清嫩的味道充斥于口舌间。

有时,和同伴出来打猪草,看到高大树上开满了映山红,几个人像猴子一般爬上树去,折断花枝朝树下的女孩身边扔去,女孩站在树下仰着脸庞“咯咯”笑个不停。等我们玩够了,竹篮里已是满满的猪草。

童年里的那些趣事深印于脑海当中,也时常出现在梦境中。如今,又到了映山红开放的季节,我梦见自己头顶上被儿时的伙伴插满了映山红,在开满映山红的山径中,朗朗的笑声伴着鲜艳的映山红,映红了我们多彩而快乐的童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