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颗糖果

作者: 肖春荣2017年07月10日来源: 贵州民族报现代散manbet

大龙离开山洼村已整二十年了,他小时候父母就去世了,十八岁那年和他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也相继过世,大龙便跟随乡亲们外出干建筑。

大龙小时候,物资匮乏,山沟沟里就更穷了。兜里有块糖果对小孩子来讲是最幸福不过的了。平时谁有钱买呀,都是有亲朋结婚,随礼后人家送的喜糖,用红纸一包,里面有放四块的,寓意四红四喜;有放六块的,希望六六大顺,极少有放八块的,那时的人还不知道“八”和“发”是谐音,即便知道,也舍不得放那么多在里面。

那时每家孩子都多,通常大人只让大孩子们咬一小口糖果,剩下的都留给年龄小的孩子,哄他们不哭。小孩子们吃糖更确切地描述是舔糖,或是含在嘴里不舍得咬,一块糖果不知道要吃多久。难怪大人逗小孩,都会用舌头顶起腮帮子说,看,我嘴里有糖。那些馋孩子要是在路上捡到块糖纸都得放嘴里咀嚼一番。

乡亲们知道大龙父母早亡,从小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都心疼大龙,所以不管谁家有亲友结婚,回来后都会把喜糖分给大龙一块。大龙吃完一块糖果便将糖纸折叠起来,一年下来他竟攒了300张糖纸。

大龙跟着乡亲们干建筑,从小工开始干,搬运材料,拌制砂浆,后来又慢慢学会了瓦工,一年后,大龙离开了乡亲们,独自去了深圳。几年打拼下来,大龙有了自己的建筑队,开始承接小的工程。十几年过后,大龙的工程越做越大,他也从小包工头变身为建筑公司的老总。

因为老家已无亲人,加上大龙这些年一直在南方发展,所以他二十年没回过老家。那天,跟随他多年的员工要结婚,这位员工和大龙是老乡,都是一个乡镇出来的,他问大龙,他结婚要回老家办婚宴,要是大龙有回家看看的打算,他想邀请大龙做他的证婚人。一句话勾起了大龙思乡的情结,大龙立马答应,同他一起返乡。

二十年没回老家了,没想到这里还是那么穷,石头垒成的房子,长了草的屋顶,崎岖陡峭的山路,一切还是当年的模样。员工结婚那天,村里很多小孩来新房里问新娘讨喜糖吃,羞答答地慢慢挪到新娘跟前,叫声“婶子”或“嫂子”,“给块喜糖”的话语藏在喉咙里不敢出口,新娘就忙捧一把喜糖放进孩子的兜里,孩子们便满足地雀跃离去……

很久了,糖果对大龙来讲早无诱惑,再好味道的糖果他也不吃,但那天,大龙看到山里娃娃收到喜糖时那开心的表情,他也剥开一块糖果放入口中,但童年的味道却再也找不回了。他变了,还是糖果的味道变了……

三年后,山洼村的村民都搬进了新盖的楼房,山洼村旅游区也正式对外开放,大龙也被乡亲们选举当上了山洼村的村主任。大龙感觉自己又找回了小时候糖果的味道……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