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海

作者: 罗兴武2017年07月14日来源: 贵州民族报短篇散manbet

大海的颜色是湛蓝的,同优质钢的颜色一样。所有海的家族,几乎都是同样颜色。海不会生锈。如果大海生锈了,这颗星球肯定患上了晚期癌症,那就离死不远了。

大海喜欢沉默,只要风不挑逗。大海的每一次狂怒,几乎都因风的撩拨引发。大海有幽默感,不经意间和人类开个玩笑。人类对大海的幽默充满敬畏,不,确切地说是满怀恐惧!

大海的味道是咸苦的,这让大海有很重的体味。这种体味,我们都很熟悉,那是劳苦的母亲身上经常浸透的汗液的气味。那也是星空中恒久地弥漫着的人类家园的气息。

大海用潮起潮落记录一年所有的日子,用杳无人迹的岛礁上的神秘印记,用若干横陈在海底的巨轮,以及收藏在深海的旧城遗址注释消隐了的远古岁月。但大海却忘记了自己的年纪。大海像一个出海归来的疲惫不堪的渔夫,当他酣睡时,你会看见他脸上布满密密麻麻的皱纹。

大海的忧虑已经有了一些时日。深夜,你会听见它长久的叹息。特别难受的时候,它会用自己的胸膛去撞击无辜的礁石和海岸。大海失却了记忆深处的那种沉静。海面成为军演竞技场。海上“圈地”剑拔弩张。若干海洋生物濒临灭绝。北极冰川崩塌。大海变得神经兮兮。打量这个奇怪的人类,大海的眼神里流露出无奈和凶狠……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