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色颇洞

作者: 吴遵智2017年07月14日来源: 贵州民族报现代散manbet

颇洞,三穗台烈的一个小村庄。

到过的人都说,这里确实颇有洞天。

颇洞这个田园小村,位于黔东南州东部,距州府所在地凯里市70余公里,距三穗县城10余公里,是三穗县重点打造的省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贵州省“党社联建”示范第一村。

山环水绕,源远流长。颇洞有着千年农耕manbet明和600余年村史,这里的稻米曾进献朝廷,有诗赞其云:

邛水云蒸禾三穗,

灵山霞蔚景千重。

物华天宝产香稻,

贡奉北山九五人。

史料有载,三穗置县前,颇洞就因优越的生存环境留下足迹。三穗建县后,相应的地方政府管辖司治延绵。洪武25年即1392年,史称邛水县的三穗设邛水十五洞蛮夷长官司,颇洞就为其中一洞。后历经堡、甲、乡的沿革变化,直至今天嬗变成一个美丽的乡村。

十里田园,风光如画。颇洞土地平旷,曲径绕园;这里红砖青瓦,绿栅白墙;这里垂柳绕堤,瓜果飘香,宛如陶公笔下的世外桃源。依山傍水廊点缀,绿树成荫亭相连。行走在颇洞农业园里,四野是各色间杂的树、苗、藤、花:如伞、如盖的樟、桂静立着,好动的柔柳在机耕道两侧随风轻摆,花田、苗圃、大棚、热带植物馆、依山小洋楼……明媚的阳光下,是一幅绝妙的风景画。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漫步其中,亭台栏楼、廊檐飞翘、远山近水,还有相伴身旁的红情绿意,让人心生宁静,怡然自得。

颇洞的秀色是可以入餐的。这里的QQ生态农场,能让你充分领略“采而食之”的快乐。一片片碧绿缀红的草莓园里,一株株草莓在起垄的泥里立着,每一片叶子都绿得发亮。叶片下,一颗颗草莓仿佛正在喁喁低语:让我在最鲜美的时候遇见你!

蓝莓也很美,颇洞蓝莓园里栽种了万余株新品种——红颜。这是知己。七月,你来,她一袭绿装,用成熟的姿态把甜蜜献给你。这被誉为果蔬中“第一号抗氧化剂”的蓝莓,果实富含花青素,有消除眼睛疲劳、清脑提神等多重功效。

不必去说葡萄了,竹篱下,那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绿宝石、黑宝石、红宝石;更不必再去说时令瓜菜、鲜蔬了,单讲那一畦畦葱蒜、一栅栅豆角、一棚棚芫荽,就足够让你驻足了。

生态农庄是要去的。在那里,要上一锅三穗美食——血浆鸭或者黄焖鸭,再配上几个农家小炒,这一顿你一定吃得欢。如果有兴致,还可以叫上几支蓝莓红酒。这蓝莓红酒就是用生态园里的“红颜”酿造的。当你端杯小酌酣饮时,颇洞的夜闪烁起霓光,廊亭上的古歌声声扣耳,颇洞的另一种秀色又开始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