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忙”也得忙

作者: 汪金友2017年07月26日来源: 西安日报哲理散manbet

有人在微信中讲了一个故事,说有个北京人,1984年为了圆出国梦,以30万元的价格,把自家在鼓楼大街的一个四合院卖了。然后,他拿着这些钱,去意大利淘金。到那以后,他脚踏实地,风餐露宿,大雪送外卖,夜半学外语。在贫民区里,先后被抢过七次,挨打三次。经过多年拼搏,终于有了一家自己的小店。三十年后,他攒下100万欧元,相当于768万元人民币。

这时,他开始思念故乡,决定拿着这些钱,回北京来养老。而到北京一看,发现当年自己卖掉的四合院,现在中介挂牌8000万元。刹那间,他几近崩溃,觉得自己这30年,纯粹是“白忙”了。

早知这样,何必卖房?何必出国?何必风餐露宿?何必克勤克俭?在家里躺着,金子银子,就都哗哗地来了。可惜,世间没有后悔药。那个时候,谁知道三十年后什么样?

不知这个故事是不是杜撰,但北京的房价暴涨,却是人所皆知的事实。1984年的时候,北京一个500平方米的四合院,也就卖20万元或30万元。而现在,按10万元1平方米,卖5000万元;要是20万元1平方米,就超过了亿元。

这个故事,无论真与假,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生在世,有很多的时间,很多的事情,都是“瞎忙”。一直觉得远处山上会有风景,可等到腰酸背痛地爬上去之后,才会发现,并非如想象得那么漂亮。一直相信前边河里一定有水,可等千辛万苦走到河边一看,这里早已变成干涸的沙场。“瞎忙”的结果,就是“白忙”。让人疲劳,令人失望。

我有一个老乡,突然产生创业的冲动。他经过半年考察,发现某种产品,全国只有两家工厂在生产。于是投资几百万元,夜以继日地建厂房、购设备、招人马。经过八个月的努力,终于可以开工生产了。但到产品出来之后,他才发现,仿佛一夜之间,仅长江以北,就冒出了六十九家同类工厂。你想到的,别人也想到了;你做到的,别人也做到了。接着就是竞争、拼杀、你死我活。结果,我这朋友很快就败下阵来,“瞎忙”了一年多,还把老本搭了进去。

构成“瞎忙”的,主要是四个要素:第一是欲望,因为有欲望,所以就去忙;第二是判断,所有的“瞎忙”,都是因为判断失误;第三是实力,实力不济,则一切成空;第四是变化,计划再好,也赶不上世界的变化更快。

很多的时候,我们都如同盲人摸象。触其牙者言象形如萝菔根,触其耳者言如箕,触其脚者言如臼,触其脊者言如床,触其腹者言如瓮,触其尾者言如绳。每个人看到和听到的,都非常有限。你了解这一行,不了解那一行;你知三十年以前,不知道三十年以后。所以在很多情况下,都只能跟着感觉走,跟着团队走,跟着时代走。走到哪儿,就算哪儿。明明知道是“白忙”,仍然要去“忙”。因为只有“忙”,才会有希望。

有一个网友,看了北京人四合院的故事以后,在网上留言:人生在世,不在于享受余生,而在于曾经奋斗,经历世事变迁的风雨,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那个北京人虽然失去依靠四合院暴富的机会,但他却在自己的梦想中追求过、奋斗过。他的精神财富,会比8000万元多得多。

这样说来,我们该忙还得忙。不要为失误而失落,不要为失败而懊恼,更不要为失去而却步。没有遗憾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没有坎坷的成功,不是甜蜜的成功。忙就有经验,忙就有进步,忙就有快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