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听雨

作者: 段路晨2017年07月26日来源: 西安日报现代散manbet

雨滴落在物体上,会传递出带有其特性的独有讯号。雨打荷叶,清脆如珠击;雨落屋瓦,叮咚如泉响。高处落下的雨拉长了线条,在它滴落的时刻则有了反映在物体之上的鸣音。

春雨贵如油,北方的春季雨量稀少,严寒冬日里几乎停止生长的植物茎叶由黄返青。与此同时,那些开始播种的农作物也等候着甘霖。

来到阎良关山,这个以农业生产为主体的陕西省级重点示范镇,我们恰好遇上了一场春雨。站在温室大棚里,听得雨声尤为真切。耳畔回响着密集的沙沙声,脚下连片生长着阎良特有的早春甜瓜。

古时的关山曾是商鞅变法的中心地,也是渭北联通东西官道、大道的一个重要驿站,汉代始建城池,以后历代都有遗存的积淀。世代累积,此地建成了集农业种植、新技术开发、农耕manbet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园区。

这雪白的甜瓜有着10万亩的种植量,被称作“坐着南瓜车的白雪公主”。它采用双根技术,将甜瓜秧苗和南瓜秧苗根部嫁接,然后去掉南瓜植株,使得两种根系一同为甜瓜提供营养。这取二者之优点的特有品种,既缩短了生长周期,还提高了生产质量。一年四季,因为有了温暖湿润的大棚而不受外界气温降水的影响。那棚外的雨滴便成了甜瓜的生长插曲,自行敲打出属于大自然的音律节奏。

同行的一位中年人感叹道:“若能搬把椅子到温室里看书,将是件多么惬意的事!”静谧之余,唯独留下头顶的雨声。此时,物我相忘地在这方安静的场所默默地汲取书本中的一切,消化、思考,直到某天酝酿出智慧的硕果。温室隔离了外界,形成如丝的雨帘,将人渡到远方,思想也跟着放空延展开来。

在这个远离大城市的农业小镇,设有多所教学硬件齐备的学校,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同样经历着春雨的洗礼,绽放着灿烂的笑靥。一批批放飞梦想的少年在小镇上度过了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同一个人听雨,却因时间、地域、环境的不同而有着迥然的感受。时空在跳跃中依次展示了三幅听雨画面,而将一生的悲欢歌吟渗透其中。

关山的少年终有一天会离开故土,或者有朝一日学成后回到家乡,像改良农业技术的先辈一样深入祖祖辈辈耕耘过的土地,沉下心来将每项传统做到极致。灰姑娘会乘着南瓜车变成白雪公主,但前提是通过不断努力而争取到成功的机遇。那时,他们年少听雨的日子便成了闪烁在记忆深处的甜蜜记忆,或许还弥漫着淡淡的书香和家乡特有的甜瓜香,想必还会生发出新的人生感悟

温柔的春雨带着泥甜花香轻轻飘洒,一夜间,整座小镇就被滋润得花团锦簇、莺飞草长。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份浓浓的故乡情怀,而淅淅沥沥的雨滴总带有一种凄婉的美丽,勾起你我淡淡的乡愁。

回到城市,听不到大棚上反弹出的美妙雨声。尽管雨还是轻柔地来,却溅落于水泥路面,没有了跳跃在心头的灵动感。

多想再听听那雨声,远离浮躁,洗去浮华的疲惫,洗净心灵的尘土。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