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香袭人的九里香

作者: 金瑞麟2017年08月04日来源: 西安日报现代散manbet

虽说已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少有鲜花盛开了,但到公园湖边散步时,却忽然被幽香袭人的花香所吸引,于是便觅香而去。走进甬道边的灌木丛,这才发现香气源于这些一人多高的圆锥形的灌木及小乔木。

仔细观察这些灌木,株姿优美,枝叶秀丽,叶面呈长狭圆形且表面光滑,在多个叶片中心或其顶上盛开着许多白色或浅黄色小花,聚成伞状,亭亭玉立。而花瓣五片,长椭圆形。低头嗅闻,果然芳香扑鼻,其香既不同于桂花的香气浓烈,也不同于腊梅的香气淡雅。但因不知此香木的名字,便用手机拍几张照片发于“朋友圈”,欲求“高人”指点“迷津”。

妻弟见我发的照片之后,便回说此香木是“九里香”。得知是此花名,我还半信半疑。因在《本草纲目》中并未见其名,况且怎么听都像是与街道上的“千里香馄饨”之名很相近,于是又回复妻弟,让他讲其依据。妻弟颇有耐心,将他在“百度百科”上搜寻的有关九里香的照片及资料传送给我。我仔细阅读并对比照片之后,这才确信公园所见的香木,就是九里香!

九里香,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芸香科,又称石辣椒,九秋香,七里香,过山香,黄金桂等多个别名,产自台湾、福建、广东、海南及广西五省区南部,常见于离海岸不远的平地、绿坡、小丘的灌木丛中。九里香灌木,多在一人多高,但小乔木可高达8米。其叶有小叶3至7片,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两侧常不对称,花序通常顶生,或顶生兼腋生,花多朵聚成伞状,为短缩的圆锥状聚伞花序,花为白色,气味芳香,花瓣5片,长椭圆形,果橙黄至朱红色,阔卵形或椭圆形,花期4月至8月,但也有秋后开花,果期9月至12月……

试想,一原本生长于南方的香木,移植于北方不同的土地,是很不容易生长的,因其性喜温暖潮湿气候,而西安则干旱少雨夏热冬寒。再说,来自南方的香木,其对土壤及水肥的要求也很高,还要防治病虫害……但在公园里,正是有了园林人的付出与辛劳,才让这些原本娇贵的“香美人”不仅茁壮生长,四季常青,还能在花开时节,浓香四溢,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温馨。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