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林五月漾琼花

作者: 张天翼2017年08月28日来源: 保定日报社现代散manbet

每到“五一”,我都忍不住去河北大学看槐花,说去看不如说是去闻。

河大里面有好多槐树,这个时节校园里到处弥漫着槐花的香味儿。最好闻的地方还是毓秀园,那槐花独有的香让人着迷。我的家就在河大旁边,小时候就经常在小公园(毓秀园)玩。这里是河大景色最优美的地点之一,大树参天,碧草如茵,繁花满园。这里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几个小伙伴去玩耍,里面可以玩太多的游戏,最爱玩的游戏当然是捉迷藏,园子里总是会提供许多藏身之所。

要闻毓秀园槐花香两个时段最好,一个是黄昏、一个是清晨,虽然是同一片槐林但是又各有不同。

黄昏的时候,最热闹的是篮球场,学子们在那里挥汗如雨,球场上荡漾着青春的气息。可无论多么嘈杂的声音也搅不乱毓秀园槐花香的层流。花香是通过成熟的花粉一层一层传过来的,园子里各个角落都有它的存在。在园子里走着走着你会感觉到这里的空气密度陡然大了,需要慢慢地细心呼吸才行,原来是槐花香加重了空气。路过的人们都会轻轻地走过这里,跑动的唯有孩子。他们不为了闻什么香味儿,就是为了玩。互相追逐是最开心的事情,像我当年一样在那个没有水的小池塘里爬上爬下,那动作感觉像一个老师教出来的。晚上是看不到满树槐花的,只有沁人心脾的、浓浓的槐花香滋润着你的呼吸。

毓秀园的早晨应该是从小鸟的鸣叫声开始的,如果你来得足够早,会听到好几种鸟的声音,但会只闻其声,不知所踪。它们都隐藏在高高的槐树的某个地方了,在最近的地方享受五月特有的盛宴。这时候的槐花已不是含羞待放了,洁白如雪,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依偎在一片片嫩绿的叶子中。清晨的花香是淡淡的,更能感觉到这如白色精灵般的槐花的清纯。漫步在竹林旁的土坡上,高大的槐树感觉会近一些,读书声不知从哪个角落里悠悠地传过来。偶尔会有轻轻的风吹过来,一阵阵清香随风荡漾,令人觉得格外清爽。

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走在园子里手抚轻风,细嗅槐香,总是让人心旷神怡。

不期而至的小雨,把将要干枯的花瓣打落在石板路上,散落一地。虽然有些花瓣下来了,但是空气中的花香多了一些泥土的湿润,不过香味逐渐淡了。白色的花瓣随风四散,虽然不用祭饯花神,如果要闻到那浓烈的槐花香,需要等到来年此时了。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让人心醉的,正是这缕缕浮动的馨香。浮动在这诗意浪漫的人间五月,成为永恒的记忆,化为美好的流连和憧憬。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