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古镇

作者: 钱海2017年09月12日来源: 安康日报社现代散manbet

古镇。古城。古玩。古字画。古董。对这些蒙着沧桑历史灰尘的物件,我的思想里隐隐存在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它们与我的心似乎只有一纸之隔。它们瑰丽,赏心悦目,神奇,与众不同,令人荡气回肠。这个癖好让我拜谒过身边许许多多古镇古城,40老几的身躯时常颠沛在远古与现实之中。

世间没有绝对相同的两片叶子,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亦没有相同的古城古镇。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光禄古镇、石羊古镇、彝人古镇,我生长的这片土地似乎与这些远古的建筑有缘。从小接受古镇古城manbet化的熏陶,我期盼能见到与故乡建筑风格不一样的古镇古城,看一看天外的天,楼外的楼,水外的水,人外的人,美景外的美景。

相处三年,驻监狱武警部队的小陆要退伍了,哥们一场,除了一再寒暄的话外似乎只有这个礼物了。小陆把汉阴老家双河古镇当作最好的礼品推荐给了我。抑制不住思想里沸腾的愿望,我空降在汉阴这片多情的土地,来到汉阴的双河口镇。于我而言,美景跟美女一样都是最有效的兴奋剂。双河古镇的几天,我真希望自己是一个喝醉酒的酒徒,陶醉在这梦幻的美景中,不要醒来。

在双河古镇,我成了一个勤学好问的孩子。为把所有的美统统装裱在心里,我乐意小陆嫌弃我的啰嗦,反感我的不休。了解一个人,首先得了解这个人的家世,对一方美景的了解也得如此。从小陆的嘴里我知道双河口镇镇名的由来——因该镇地处楼房河与梨树河的交汇;知道蚕桑、野生菌和药材是双河口镇的经济支柱;知道早在600多年前这里的人们就沉醉过“日出(进)斗金”的富足;知道双河口镇人民最为自豪的双河古镇建于明朝初年;知道这里的人热爱皮影戏、地蹦子和汉调二黄的民间艺术……

但凡古镇曾经都是商贾云集之地,都是曾制造过许许多多动人传说和故事的地方,双河古镇也不例外。历史的烟云已经走远,立在古人长相厮守过而保存下来的双河古镇街头,我依稀还能听到远去的叫卖声,还能听到马帮清脆悦耳的马铃声,眼前过往的人身着的清一色都是长衫,不论男女老幼都拖着长长的麻花辫,说着同样的汉阴话。这绝非我多情,而是眼前的一切把我带进这境地的。小酒馆、马店、客栈、古栈道,小酒馆上方随风摇摆的或黄色或蓝色的酒旗,凸凹不平的青石板路面,路两旁徽派的土木建筑,一个紧挨一个的店铺,这都是古镇曾经的模样。要不是游弋其中的人发生了变化,或许古镇600年前也就如此而已。清水出芙蓉。古镇就是古镇,美人就是美人,无需雕凿,素颜朝天的美带给人视觉上的享受更让人念念不忘。双河古镇的美或许就在于此。

美食美味美景都有一个共同点——只有慢慢品尝才能体味到它的美,明白它美在何处。居住在双河古镇的人们似乎都知晓这个道理,都珍惜上天赐予的这份美好。这里的人在话语里都放了糖,他(她)们的话语绵软亲切,慢慢地来慢慢地去,慢慢地进慢慢地出,慢慢地歌唱,像轻音乐一样舒缓地流淌,像空气一样自由散漫地流动,他(她)们的生活合上了古镇安静多年的节奏,他(她)们的生活节奏让人羡慕。双河古镇一行我体味到了传说中真正的慢生活。有得吃,有得玩,有得乐,有得看。其他地方所拥有的,双河古镇一样不少,这里有舌尖上最美的童话,有眼睛里最美的双河明清图腾,是游山玩水者精神的圣地。

青山环碧水,碧水绕古镇,人在镇中,镇在画中。双河古镇的一花一草一水一物刻在心中的印痕足够让我在反刍的时光里幸福地回味一生。不论时光如何推移,双河古镇都是我的梦最芳香的地方。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