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雪

作者: 张星2017年09月18日来源: 安康日报社优秀散manbet

没想到立春节气已经过了半月之久了,突如其来的一场罕见大雪又将我所居住的秦岭山城装扮的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小山城的山川河流之上,因为雪的到来,气温的骤降,穿城而过的小河河岸也凝结起了晶莹剔透的冰花,它们慢慢向着河中央蔓延。站在单位的楼道放眼而看,山沟野洼里都早已变成了一片洁白的世界,那些雪花飘飘洒洒,漫天飞舞,没有一点要停下来的意思,这厚重的雪也将远处的田间铺上了一床厚厚的棉被,我想也许春雪依然可以达到“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效果吧。

去年的冬天一直就没怎么下,地干苗渴的状况在这场春雪的来访中,也一定有所缓解。想到这里,我的心中竟有了一丝喜悦了。虽然这场大雪隔断了小山城与西安、安康等外界的道路,造成了人们出行不便,但是就是这短暂的宁静让人恍若处在了一个世外桃源之中。少了车水马龙的景致,多了缤纷妖娆的景象;少了人与人之间的匆忙而过,多了雪地里扶老携幼的风景;少了平日里热闹非凡的场面,多了与家人相聚的温暖;少了孩童们紧锁的眉头,多了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雪人。这难得的清静,难得的心境,难得的欢声笑语,让这宁静的山城有了不一样的景致,欢声笑语回荡在这寂静的天空里,使人好不惬意。

唐代大诗人韩愈,曾经创作一首关于春雪的七言绝句: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诗句写尽了诗人对于春天的盼望和向往,那种春来过晚,花开太迟的遗憾使得诗人心中有了一丝惋惜和不满。于是,诗人用一场春雪的到来淋漓尽致的表达出了人能慢慢等待春的来临,而雪却等不住了,用自己穿树飞花装点出了一派春色,给了人春的气息和冬的遐想。沉浸在韩愈的《春雪》诗句之中,我觉得秦岭的小山城突如其来的这场春雪竟是这般的与之吻合,心中也有了盼春念春的想法。这场春雪已来,难道春天还会远吗?

在这场春雪前的几日里,我带着十岁的儿子一块儿去河边寻找春的讯息,我们惊喜地在河边的柳树上发现了春的消息,嫩黄嫩黄的小芽子从柳树的枝节上已经显露了出来,孩子那副惊喜的模样让我记忆犹新。我们也走访过田间地头,观察那些才露出小尖尖的土豆苗,当孩子问我小苗苗的破土生长就代表着春天的来临吗?我告诉儿子说:“大地上的每一个小苗都是一个希望,就像你一样也是爸爸的希望,这希望就代表着春天,代表着生机勃勃的精神。”儿子似懂非懂的看着我若有所思,我也在心里希望孩子能像春天的万物一样蓬勃茁壮。

下班经过河堤旁边,我特意走近了一棵路旁的垂柳,惊喜地发现它们依然迎着风雪变得绿了一些,我想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更像现实社会中,父母在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什么事都大包大揽,总怕他们受到伤害,让他们坐享其成,岂不知艰难困苦其实也是一种人生的历练。

这场春雪的到来无疑是在提醒着人们,春天是真的来了。春雪只是春天正式登场的一个序曲,春代表着希望,难道希望还一直蜷缩在冬天的角落里吗?不,春雪正是在召唤着每个人心田里的希望,激发着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动力。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