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走故乡

作者: 李勇2017年11月10日来源: 郴州日报优秀散manbet

一条笔直却干净的村路,深入老家的心灵,像一支柳笛被春夏交替的风吹响。一树一树的繁花尚未落尽,枝头绿叶却早已舒展开来。我站在村头,遥望着近在咫尺的老家。

已是黄昏,炊烟撑起了晚霞的帷帐。丝丝缕缕、浓浓淡淡的炊烟在温润中升腾,在空气中递交着各家各户的喜怒哀乐。夕阳的余晖洒向房屋、篱笆、河流、树梢,像镀上一层层金粉。一天的劳作结束了,老家的乡亲们就在这日出日落中演绎着四季的轮回忙碌。

鸟的啼叫唤醒了我的梦,清脆的啼声拉开了清晨的薄雾,叶片上的露珠在鸟儿欢快的叫声中振颤。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听鸡舍里的鸡鸭鹅欢叫追逐,演奏农家欢快的乐曲,看破土而出的禾苗一株株、一垄垄编制乡下最美的诗行。田间早有老乡在忙碌,戴着帽子,弯着腰身,锄草间苗,薄雾打湿了肩膀,却浑然不觉第一缕阳光早已披在身上。

林间溪水潺潺,一泓清流,跳跃着奔向远方。俯身下去,拘一捧溪水泼在脸上,神清气爽。水中鱼虾游动,稍有动静,便把自己在石头下、在水草间掩藏。亲近溪水,仿佛找到梦里遗落的童谣,扬手挥一把溪水,阳光在水桥里斑斓成彩虹。

家家户户的狗儿在门前小路上嬉戏,倚在墙边的老人眯着眼睛享受着阳光的馈赠。正逢假日,孩子们不用担心作业的羁绊,在屋前屋后疯闹,笑声飘荡在田畦间,回荡在阳光里。

艳阳高照,明媚的阳光肆无忌惮地照耀着每一寸地方,到处都在闪亮。敞开的窗户,涌动着不安静的风,也传递着悠扬的音乐。孩子们安静下来,在大门前舞动起来,虽然杂乱,却很热闹。

女人们却不能消磨时间,河边、鸡舍里、菜园中总有身影出现。熟悉的场景再一次浮现:端着一大盆衣物来到河边,端坐圆石上,棒槌划开树叶,在青石板上揉搓着衣物。时而打打肥皂,时而擦擦脸颊的汗珠,几个女人爽朗地荡起圈圈的涟漪。

命运让我飘到远方,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可是,无论走在哪一季的故乡里,对我都是一次心灵的释放。

夏走故乡,延伸了梦境,让我耳闻生活在土地上的人们的笑容,湿润我干涸的心田,让我的内心汹涌着思乡的碧波,沿着河流寻找故乡的方向。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