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的功臣

作者: 张青华2017年11月14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现代散manbet

我的家乡位于河北南部的涉县老区,此地盛产花椒,汇集了“花椒家族”的绝大多数成员,包括大红袍、大红椒、小红袍、小红椒、一片红、满山香等诸多品种,年产量20多万公斤,我国出口的国字号花椒大多出自此地。因之,有“花椒之乡”的美誉。

我家所在的张家庄村,家家户户都有几十棵甚至上百棵椒树。每到盛夏,花椒成熟,椒香溢满乡野,连火热的空气都变得香香麻麻。男人们扛着梯子,女人们挎着篮子,孩子们唱着山歌,男女老少纷纷出动,攀上山岭,采摘花椒,长达一个月之久。

优质的花椒自然价格不菲,均价五六十元,高品质的花椒甚至达到每斤一百元以上。即便这样,家乡的花椒也不愁卖。然而,最近几年却出现了花椒难销滞销的窘境。乡亲们经过反复分析研究,找到了原因:不是我们的花椒质量下降了,也不是销路被堵塞了,而是外地的二道贩子为了获取更高利润,在花椒里做了手脚——他们把诸多夹杂物掺入花椒里,以次充好,当顾客以很高的价格买了花椒,回去调味却觉得徒有其名。于是,花椒的名声坏了,很多椒商也不再来家乡采购。

前年夏天,父亲带着刚摘下的花椒到邯郸的丛台景区去卖。原以为能卖个好价钱,谁知,很多游客却纷纷摇头,说:“这是假花椒。”父亲一听就急了,拉住一位顾客询问原因。顾客告之:“你卖的花椒和市场上卖的不一样,花椒里找不到一个小红蛋,有小红蛋的才是真的,小红蛋越多,品质越好。”

父亲气得不得了,这分明是本末倒置。那些二道贩子为了赚高利润,在花椒里掺杂了红黄连蛋,大花椒一斤三十多元,红黄连蛋才两元钱一斤,黄连蛋又有绿和红之分,绿的可以榨油食用,红的其实就是废物,乡亲们将之当柴火烧,而那些二道贩子却将之掺入了花椒之中。

无论父亲怎样和游客解释,游客始终不买账。父亲终于明白,仅靠外形和味道无法证明自己的花椒就是好品种,而且,市场上卖的劣质花椒已经给游客洗了脑,想转变他们对花椒的印象,并不容易。

花椒销路不好,家里的经济也陷入困境,无奈之下,父亲进城打工。打工之余,脑子里始终盘旋着上次卖花椒的事。

于是,父亲没事就去市场上看看那里卖的花椒。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市场上卖的哪是花椒,分明就是垃圾杂物,里边有红黄连蛋、黄连碎枝、花椒黑籽,符合要求的花椒不足五成。

转了几个市场后,父亲萌发了一个计划:他决定在省城开一个“老区三珍店”,卖的东西包括花椒、柿子、核桃等山货。

说干就干。父亲拿出打工赚的钱,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选好店面,精心装修,和老家的乡亲们联系货源,一个月后开门纳客。

刚开始,父亲的生意很冷清,没什么人光顾。于是,父亲做了一些宣传单向路人发放,教大家识别真假花椒的方法,同时还进行买赠活动,让大家慢慢接受他所售花椒的品质。

没过多久,小店生意火了,不少超市经理找到父亲,让他为其供货,家乡的土特产企业也主动找到父亲,让他担任省城经销总代理。

如今,在省城售卖的花椒和核桃油市场销路很好,父亲计划招募更多的人手,把家乡土特产向全国销售……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