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朵朵开

作者: 高岳山2017年11月18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现代散manbet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从《诗经》里翩然走来,只惊鸿一瞥,就让人顿生怜爱之心。

我站在早春的门口,一声轻唤,桃花幽幽地应了一声,便闪出来,让我欣赏她们的风采。

张家老桥的山坡上有一片桃园,几十株桃树造型奇特,仿佛是一盆盆精致的盆景。枝干七弯八绕,遒劲有力,三四片稚嫩的桃叶稀疏地点缀枝条。一朵朵含苞未放的花骨朵饱胀得像要裂开似的,却如羞怯的娃娃不敢见生客,一张张红红的脸庞扭扭捏捏地躲在大人的身后,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打量着这个未知的世界。细雨如丝,花苞被雨水滋润,若少女脸上搽了一层保湿水,白里透红,有勃勃的青春活力。一夜或两夜的春风一吹,花朵就如约而至,在枝头绽开。我贴近一朵花苞谛听,似乎能听到花蕊在窃窃私语,这是桃花心跳的韵律,是春天最美、最动听的天籁之音。我生怕惊扰了桃花的梦,轻挪脚步,依依不舍地离开桃园。

路过一户农家,迷蒙中,我隐约见到一抹红色枝条伸出墙头。正是杏花怒放的时候,我庆幸能欣赏到叶绍翁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诗境,殊不知让我感到惊喜的居然是一株桃花,也演绎着杏花的生动,而且丝毫不逊色杏花的韵致。尽管是半开着,也足以慰藉我些许失望之情。微张的花瓣,是一张张红润的小嘴,似乎在告诉我桃花的故事,那微黄的花蕊挨挨挤挤,调皮地歪着脑袋倾听,是花朵的忠实听众。崔护的《题城南庄》成就了一段美满姻缘的千古佳话在我的脑海萦绕,我期待着有一位少女从小院款款走出,人面桃花相映红,那将是多么的浪漫和诗情画意啊!可惜如此邂逅也只是传说而已,要想成为传奇,恐怕要戏剧大师创作才能完成经典之作。

看桃花心切,我独自去了夹山蕻。阳光漫过向阳的小山坡,春风暖融融地铺张。这儿的桃花终于隐忍不住,一枝桃花“嗤”地点燃了一坡桃林。远望是一片片云彩在燃烧,那种热烈,那种激情,也只有桃花才有的能量迸发出来。走近看,似乎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那跃动的火焰会不会灼伤我的皮肤呢?显然我是杞人忧天,贻笑大方了。桃花像一个个红色的小喇叭,吹响了向春天进军的号角;桃花若波翻的红浪,绸缎似的柔软,让你的心底掠过恰到好处的温暖;桃花如一串串鞭炮,是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开门红。繁花满枝,开得灿烂,开得灼灼,开得让人心痒神醉。一朵朵桃花肆意绽放,用澎湃高昂的声调朗诵春天的诵诗。一株株桃树旁逸斜出,相互牵手,完成一场盛大的演出。枝摇花颤,拨动了我的心弦,我也想纵声高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这里,两山耸峙,一条细长的夹山蕻,一口陆岗水库,山村四五家,不是桃花源胜似桃花源。桃林里有几只鸡在踱步,似乎不受我这不速之客的影响。一户低矮的瓦屋里传来了阿牛演唱的《桃花朵朵开》,欢快的旋律让我振奋,我的心也乐开了花,比桃花红,比桃花艳,比桃花香。

听说桃花岛的桃花最有气势,正好有个采风的机会。我在想象,桃花岛是否是金庸先生笔下《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里的复制品。带着疑惑,我来到桃花岛。粼粼的河水泛着清波,几只鸭子在水面游弋,一块不大的小洲凸出水面,称之为岛也差强人意。一大片桃林占据了小岛,成了岛上名副其实的主角,以桃花命名岛名,合情合理。这是一个天然原生态的小岛,冠之为人间仙境一点也不为过,比起金先生的桃花岛毫不逊色。桃花盛开,灼灼其华,彤云密布,让你看得透不过气来。这是七仙女的一块红盖头遗落人间,还是嫦娥的一方红手帕在河中漂洗,抑或是孙行者的筋斗云在和哪吒鏖战被风火轮染红。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桃花攒足力气怒放,岛上有桃花,水里也有桃花,相映成趣。我的心早已飞到小岛。

暖暖的春风迎面吹,桃花朵朵开……我哼着小调,徜徉在花海中。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