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先生与女汉子

作者: 积雪草2017年12月09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现代散manbet

“先生”这个词,在古汉语里,有老师的意思,是对有能力的人给予的尊称。在现代用语中,泛指成年男性,以及某女人的丈夫。称呼女人为先生,是近代的事儿,表示对一个女人的尊重,对其在学识学问社会地位方面的肯定。

杨绛先生九十多岁以后,陆续写了《我们仨》等作品,是深受读者尊敬的女性,看《我们仨》的时候,杨绛先生笔下,那些温暖琐碎的烟火生活,有如涓涓细流,流入心田。她的与世无争,她的宁静致远,她的不谙世事,都成为一种可爱的品德。躲在闹市一隅,安心写书做学问,不问世事,不事权贵,不被欲望搅扰,有几人能做到?

杨绛先生曾说:人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活活地一起过日子。

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已走到尽头了。

世间没有完满,没有永远,所以过程最重要。一个人的思念,那是怎样的一种情感?所有的想念都在自己的心里,即使活到一百岁,仍然活得优雅从容,那需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支撑去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我想起一个词,女汉子,这是近年热得发烫热得一塌糊涂的一个新词,汉子和爷们同样都是指那些有硬朗气质的男人,是指那些有脊椎的雄性动物。女汉子,自然是指有男人一样气质和品格的女人。

女汉子这个词,听上去有些粗,有些野,可是却并没有贬义,外表像女人一样优雅美丽,细致温婉,内心像男人一样强大彪悍,独立坚强。

这两者并不矛盾。竞争日渐激烈的都市生活,并不是每一个女人都有资格做小鸟,更多的女人,会像男人一样在职场打拼,独当一面,看见苍蝇,眉头都不皱一下,即刻拍死。看见蟑螂,毫不犹豫地,上去踹一脚。

千万别以为女人一旦贴上了女汉子的标签就被男人化了,她们大多是女性面孔,男性的思维,这样的女人才能在职场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在大都市里有一席之位。

走在街上,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假如你看到一个眼眸如水的窈窕淑女,千万别以为那是女人中的女人,千万别小瞧人家,说不定是个内心强大的女汉子。你不小心磕到了,碰破点皮儿什么的,说不定人家还会帮你敷上点药,然后帮你擦把眼泪,捎带把肩膀借你靠靠。

不是每一个女人都当得起“女汉子”这三个字,但是被贴上女汉子标签的女人,多半是外表优雅美丽,内心彪悍强大,可以与男人一争高下。多元化的时代,给予了所有人同等的机会与概率。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