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艾草香

作者: 钟瑞华2017年12月14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优秀散manbet

我的童年是伴着郁郁葱葱的艾草长大的。在乡下老家,艾草是一种极其普通的植物,每年夏天,它们散落在村子里,立于水畔中、溪水岸、小河边,长在饱经沧桑的门楣上;也长在每位乡亲的心头。

端午节的早晨,天刚蒙蒙亮,奶奶便带领我们去河边采摘艾草和菖蒲。我们拿着镰刀、提着竹篮,飞快地奔出家门。吸着早晨清新的空气,跳跃在长长的田埂上,顿觉心旷神怡。来到河堤边,只见两岸青草苍翠欲滴,河水清幽,鱼跃蛙鸣。艾草深绿色的叶子沐浴在晨曦中闪闪发光,那翠绿和馨香,给人以清爽和惬意。晶莹的露珠调皮地从繁密的艾叶上滚落下来,煞是可爱。摘够了艾草,我们便摘野花、追蝴蝶。直到妈妈在远处大声喊我们回家吃早饭,才慌忙把艾草抱在怀里,急匆匆地往家赶。

“庭院艾草荷包满,端午粽味又飘香。”回到家后,奶奶先用山泉水把艾草清洗干净,然后,把它插在所有门窗的缝隙里。找不到缝隙的,便把艾草和菖蒲用红绳子绑着,系在门环或窗棂上。一整天,一股淡淡的清香弥漫在屋子里;弥漫在童趣融融的村庄。

看着奶奶绑艾草时严肃的表情,我不解地问:“奶奶,端午节为什么要插艾草呀?”奶奶摸摸我的头说,“傻孩子,艾草全身都是宝呀,它可以去毒、防暑、驱蚊、避邪。用五月初五的艾草泡水洗澡,可以解毒治病,一年四季都不会长疮疖呀!”奶奶说完便吩咐妈妈煮一大锅艾草水,倒入一个早已准备好的大木盆里,让我和弟弟轮番跳到里面泡澡。坐在漂浮着艾叶的木盆中,吸着缓缓上升的芬芳香气,顿感神清气爽,舒畅无比……

端午节过后,奶奶会把剩下的艾草编成长长的“辫子”,挂在屋檐下晾晒。待到夏日夜晚乘凉时,便把一束束风干的艾草取下,用废旧的锅盆装好放在房间门口点燃。缕缕青烟便从“艾辫”中缭绕而起,股股特有的香味弥漫在我们周围,熏得蚊虫四处逃窜。无数个夏日的夜晚,我依偎在奶奶的怀里,聆听她娓娓讲述那些岁月深处的故事:屈原投江、端午蛇精、许真君擒孽龙……不知不觉便已沉入甜美的梦乡。夏夜轻柔的晚风;艾草淡淡的幽香;奶奶舒适的怀抱,是我永远抹不去的童年记忆。

又是一年端午时,奶奶却早已离开了我们。穿越岁月的河流,朦胧中,我仿佛看见奶奶提着一篮新鲜的艾草,走在羊肠般的田间小道上,脸上挂着收获的微笑……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