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记雨

作者: 墨刚2017年12月26日来源: 保定日报社现代散manbet

雨是大自然神奇的赠予。在燥热的盛夏,一颗焦灼的心便分外渴盼一场淋漓的雨。

有时候,盼雨,雨便如期而至了。

当田里的玉米长到一尺多高的时候,就该施一次肥了。到时要边浇水边施肥,为了省却浇水这道程序,瞧准哪一天要下大雨了,父亲便套好驴车(那时还没拖拉机),装上几袋化肥,在天上开始掉雨点的时候,一家人全部出动,急急忙忙往玉米地里赶。雨越下越大,我们在身上披块塑料布,胳肢窝里夹着盆,快捷地将一把把化肥施在每株玉米的根部,经过雨水的浇灌,融化、生效。施完肥,父亲抹一把脸上的雨水,兴奋地说:“好雨啊!这能省下不少的浇水费呢。”

坐上驴车回家时,驴淋着雨,不用扬鞭,自己便风风火火往家跑,它知道回家的路。田间路上,也有和我们一样趁雨施完肥赶着驴车回家的人,他们的驴也急急地跑着。车上的人也跟我们一样,将施肥用的盆及装过化肥的空袋子顶在头上,遮雨。彼此看看,谁都是一幅狼狈不堪的模样,并且又有些滑稽,于是,相视大笑,雨中这幅图画,多有趣!

现在,村子里已经没有人为了节省一点点水费而去冒雨施肥了。毕竟,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谁还会去做“傻”事呢?

不过,雨天一般是没有多少正经事要做的,整日为生计而劳碌不停,下雨则正好给了人们一个好好休息的机会。尤其是在太忙太累的时候,恰好来了场雨,便是天意了吧。因此,此时人们大都歇得从容不迫,心安理得。有的人爱玩牌,有的爱喝酒,有的爱看书,有的爱睡个懒觉……无论干什么,雨都能营造一种怡人的氛围。

似乎只有小孩子们最爱与雨亲近了。下雨的时候,他们是在家里憋不住的,头上戴一顶破草帽,身上披块塑料布,穿着拖鞋,或光着脚,全然不顾家长的呵斥,雨不停便冲出家门,到雨中玩。

一群小孩子中,不知谁来了兴致,腆着肚子,大声地叫道:

下雨哩

流水哩

王八挽着裤腿哩……

话音未落,即刻便有人将高挽的裤腿拉下来,并开口还击:

下雨哩

冒泡里

王八顶着草帽哩。

高挽的裤腿可以拉下来,天上仍落着雨,草帽就不必非要摘下来了,玩笑嘛。于是,欢笑声、叫喊声乍起乍伏,如快乐的雨点。

雨天的饭,常常少不了饺子。因为没事,有的是时间,到菜园里割一篮鲜嫩的韭菜或茴香,称上斤肉,或打上几个鸡蛋,便开始和面、剁馅,包饺子。一家人齐下手,擀皮的、包馅的还有烧水的,分工合作,忙得有条不紊,乐乐呵呵。烧开了水,饺子下了锅,锅里腾腾的热气和灶里浓浓淡淡的炊烟在雨帘中弥漫着,一点一点散去。看看隔墙的邻居家也是如此。隔墙问一声,做啥吃?答,煮饺子。

屋外的雨连绵不绝,寒意叠叠,屋内,一家人共享美食和天伦,这或许便是百姓生活中最温暖最幸福的一瞬吧。

雨后不经意才发现,地面上长出了蘑菇,像一把把玲珑的小伞。或许有小虫子在下面避过雨吧,许多枯木上悄悄生出了一簇簇木耳,它们仿佛是人的一只只耳朵,似乎还在入神地倾听雨音的余韵……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