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岛看白鹭

作者: 谢娇兰2018年01月11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都说西澳岛是白鹭的天堂,每年清明前后,成千上万的白鹭到此栖息产卵。成为摄影爱好者镜头下的盛宴。

我不是摄影者,但我相信我的眼睛是台上好的摄影机,过目入心。在内行与外行之间,做一个看热闹的外行人,用眼、用心、用情去感受。其乐自知。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切换到一个只有千把人口,两个自然村的小海岛,天地一下子阔大起来。很多时候人无法改变固有的环境,就让行走去让环境改变。

坐在船头上,看远近高低那些浮游在海中的岛屿,人,犹如船头水花近处那晃尾而过的小鱼。面对自然,面对大海,心情总是无比开阔。

说西澳岛,会联想到已为人们熟知的南澳岛,然而,一南一西,方位的不同,岛屿的大小,却是无法类比的。西澳岛是个面积只有2.1平方公里的小岛屿,委身于饶平县柘林湾东南方,在此之前,我只知南澳,不知西澳,顶多也只是与它擦肩却不相识。到过大埕湾两三次,西澳一直在我视野之外。

西澳多白鹭,这除了这里岛岸多湾,还因为海岛多树,尤其是适合海鸟生存的红树林。因此,西澳岛又有西林岛之称。

原先计划好环岛徒步,看乡情民风,因天气燠热,临时改成坐船环岛游。此前,我已到过与之隔海相望的汛洲岛,汛洲岛的开发,带动了大批游客的踏足,西澳岛显然还处于未开发的状态,原生态的景观更撩拨起人们的猎奇心理。出行前,带队的阿容已先一步采过点,算是对大家负责。据他了解,西澳岛已规划成旅游度假村,图纸他看过了,应该是不远的事。我们的踏访,未许就是开发前的末班车。这样的话,听进去总觉得意义增值。

此前,我也百度过西澳岛的一些信息,说交通不便。其实路已通到海边了,在大唐发电站附近下船,原来的古渡口只容小车通行,我们坐的大巴开进了渔港码头。这里泊着各式小渔船。船家网了满兜的鱼虾在船肚格上蹦跳,惹得一船饕餮之人频频引颈,呼应着留鱼回头再买。

我们坐的渔船容二十多人,贴水而行,很快便只看到大唐发电站两根吐着白云的烟囱。水碧岛青,白鹭翩飞,闲云低徊。海礁石上有塔,精致小巧,应是风水塔,又作航标用。渔民的信仰除妈祖之外,便寄望于各式各样的塔。不远的海石上,提示着这里是国家级海域管理示范区,一个小地方的身份,便有了不一样的档次。十多分钟后,船徐徐向海湾靠拢,蜡黄礁石上,架起了一道天蓝色的木板桥。顺着板桥,通往岛上。有人哗然,海水太清了,看得见鱼和海草。

岛上的荆棘与木麻黄茂密如织,落叶成毯。海浪冲上沙滩的破船、树桩、漂流瓶、海藻、鱼尸,天然的凌乱中有淡淡的海腥味,海滩是天然的状貌,脑际突然闪过《鲁滨逊漂流记》。岛其实不荒,只是错觉!潮汕人未过端午节,慎言下水。但海边生长的小孩,却已独享了这方清凉,太阳折射出片片鳞光,映衬着三五泡澡少年黝黑的脸庞。城里来的女性,却爱在海边舞弄长长的彩巾,披在头上遮阳,拽在腰身作羽翼,迎风招展。估计心里已醉美成一只飞翔的白鹭,或彩鸟。

沙滩上防护林边唯一的小木屋,揣度是度假村的模拟房。方形的板房,四周是规整的木板,随意坐在屋外木板上,略低于沙丘的角度回眸海滩,沙地上的刺芒和黄花马鞍藤,不期然便触动诗意的阀门:面朝大海,四季花开!海子的诗句点亮了每一片沙滩,包括这片小小的小小的沙滩。

小船再次出发,一边是触手可及的山,一边是遥望中水墨洲岛。眼球像一个隐形的伸缩镜头,收放自如。山色空濛,白鹭没有传说中密集,倒是在入西澳途中的海水豢养池上,瞧见了云集的白鹭,堆雪般停歇在鱼塘四周。生存是它们的目的,白鹭无心入景,却成了人类的风景线。

到西澳看白鹭,又旋回大埕湾看拉罾。这一程山水,便圆满收拢入心了。与摄影者不同的是,我把立照存档变成了manbet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