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忆飘飞的蒲公英

作者: 肖东2018年01月11日来源: 潮州日报优秀散manbet

在山坡、路边、田野、河滩,蒲公英没有花香,也没有树高,大多是白色的,像一个绒球,即便点缀在草丛中,也叫人一目了然。远离乡间,这种朴素的风景烙印在记忆中,反而越来越深。原来怀念也是一种植物,在无数的夜里四处蔓延。

小时候,我根本不了解蒲公英是多年生草本,更别提它的食用性和药用性。经常和小伙伴们吹蒲公英玩儿,鼓起腮帮子,小嘴使劲一“噗”,蒲公英顿时被吹散,然后飘荡开来,像乘着降落伞惬意地去向远方。

儿时的记忆不停鲜活,待到年长,我也略略记事。勤劳的母亲从田野采摘回蒲公英,那年月用的柴火灶,母亲动作利索,坐锅烧水,水刚烧开,她就把少许盐下在水里,接着把蒲公英焯一下捞出,又放入备好的冷开水中泡着,趁这功夫,把蒜瓣剁碎,加上剁辣椒、蚝油、鸡精、香油调成汁。然后将蒲公英捞出挤干水,淋入调好的剁椒汁,充分拌匀,就成了我们可口的凉拌菜。当然,也不止一次听说过有关蒲公英的功效,比如这家小孩退烧、那家宝妈催奶……曾几何时,耳闻目睹蒲公英就这样走进寻常百姓家,不禁为这种予人恩惠勿求回报的蒲公英所折服。

如今居住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以为再也难见蒲公英的踪影。周末是一个晴日,和朋友小聚,吃过饭后,在一座园林流连,我突地惊喜异常——但见盆栽的蒲公英茂盛地绽放,花枝披拂,缟衣素袂,茎却是显眼地嫩绿。尤其成熟透了的蒲公英,只一阵风吹来,便散了,像是厌倦人间的生活,纷纷向大地告别,在空中飞舞。虽然最终会飘落在地,已是各分西东。

记忆一丛一丛地被拨开,不由想起现代诗人左河水的《思佳客·蒲公英》:“弃落荒坡依旧发,无缘名分胜名花。休言无用低俗贱,宴款高朋色味佳。飘似羽,逸如纱,秋来飞絮赴天涯。献身喜作医人药,无意芳名遍万家。”我觉得他把蒲公英写到极致了。

当然,在我看来,也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觉得这小小的蒲公英在许多花草中根本不起眼,恐怕也很少有人留意过它。但在我内心深处,还是有那么一点点与众不同的地方,因为我感到自己整个生命都融进了无边的乡愁。只要有脚下的土地,蒲公英就能萌发希望,在来年和我的思念葳蕤如雪。这样也好,不是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