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坍塌”

作者: 刘庆明2018年01月12日来源: 潮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坍塌,查百度,更详细解释,指某物体在外力作用下,超过自身强度极限或因结构稳定性破坏而造成伤害、伤亡的事故,如桥梁坍塌,建筑上的脚手架坍塌,矿山井里的坍塌,以前修筑水库,挖神仙土,土方坍塌,造成人员伤亡。

坍塌一词,古代书里有记载,如《初刻拍案惊奇》“那阁年深日久,没有钱粮修葺,日渐坍塌了些。”有的房屋年深日久,没有好的维护,经不起风雨折腾,突然间坍塌。有的大桥本是一座古桥,不能超负重荷,却承负超重车辆,于是造成桥梁坍塌事故。由此可见,坍塌事故多是人为造成。

后来把坍塌一词引申到官员腐败,某一局或某一政府官员集体腐败,称为“塌方式”腐败。塌方式腐败也是人为造成,一是官员思想不过硬,经不起利益、美女诱惑,二是监管不力,不到位。

从事桥梁、房屋、高层建筑建设等等,如果不从设计、建筑质量上去把关,不去认识坍塌一词的重要意义,将坍塌一词印记于心,我们就有可能造成坍塌事故发生,丰城某一工程建筑,因质量不过关,造成坍塌事故,死亡人员不少,实际上是人为造成,是领导忘记了坍塌带给人们是灾难性甚至毁灭性破坏造成,我们不能小看坍塌一词。

我们每天读书看报,都能读到许多词汇,那些词汇,无不时时在提醒我们注意,在我眼里,坍塌,不仅仅是一词汇,也是敲响我们警钟的一个词汇。我们许多干部,无不熟悉坍塌这一词汇,但真正能记在心里并把它当作自己警钟长鸣的却不多,患了过眼而忘的毛病。

别说大的坍塌,就是生活中小小的坍塌,也是令人可怕,据某新闻媒体报道,某一家庭,因家里老土墙年久失修,又逢下大雨,突然间,土墙坍塌,丈夫一把紧紧抱着妻子,土块压在自己身上,丈夫受到重伤,保护了妻子的生命。这是坍塌造成。夫妻俩若平时注意坍塌的可怕性,可能会搬离或对房屋进行维修。这是小小的坍塌。大的坍塌,需要有决择权的领导予以重视,别等到坍塌发生。

所以,建筑,需要质量第一,有质量,才有安全,保证质量,首先人的思想要过硬,要有责任性,管理、监督要到位,才能保证不发生坍塌事故。同样,官场上,对官员,仅仅思想教育,显然不够,要有科学的管理体系,法要大于权,法要管住权。真正让老百姓去监督,才不会造成塌方式腐败,才不会给国家,给人民的利益造成巨大损失。

坍塌,是可怕的,但只要我们把各项基础工作做的坚实,就可避免坍塌。记住坍塌一词,并以实际行动去避免坍塌。我们就真正学会了坍塌这一词汇。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