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美

作者: 张光恒2018年01月13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中国味道的美,谓之中式美,而传统的某些中式美物件,其美在灵韵,在含蓄,在意象。

如中国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是一美。一团艳艳的红,加上一抹润润的光,漫漶而温暖,迷离却温馨,红色喜艳照人,烛光润软如玉,这种意味,和电光灯的冷硬质感相比,大美立呈立现。中国的大红灯笼,常在年关、婚礼、庆典等重要时段挂起,逼眼而来的洋洋喜气和圆圆满满的团圆味道,正是它要表现的极佳效果。不仅如此,更难得是灯笼内那一株流泪的红烛,焚身身燃,绽放光亮,于暗夜中引路指向,如乡愁般慰藉寒夜里的漂泊人,大红灯笼,美丽、妩媚,温暖,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这圆圆满满的喜红,有灯笼处,便是乡关……

曾几何时,充斥大街小巷中的油纸花伞,形态各异美轮美奂,是一美。满巷油纸伞开,摇曳生姿,伞面张开,梅兰竹菊便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所有的美花伞,俱是美女标配,张伞遮住美人颜,遮掩住的是“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遮掩不住的却是曼妙无比的风情,迷离的丁香气息。一伞在手,旗袍加身,举手投足间便俱备中国女子的风韵了。伞还是好信物,“西湖断桥伞为媒”的经典民间故事《白娘子》,不能不让人唏嘘、感喟,那把为二人牵拉情丝的油纸伞,从古至今,永不会消失,已经深深烙在中国人们的心田中,成为爱情坚贞的明证。

玉润可人之中国古瓷,是一美。从烈火中脱胎而出,肤如凝脂白玉,敲之脆响若磬,经匠人巧手“刺青”后,便拥有了唐汉的风骨与风韵。manbet人雅士,案头常清供一瓶,暗夜烛光下、映照出“一片冰心在玉壶”的高风亮节,流韵高远;流年岁月,樱桃红了、芭蕉绿了,闺房方案上的那尊玉花青瓷,愁绪满钵浓重万分,一切无计消除,自问一腔愁绪何处消,才下心头,又上眉头。中国瓷器,它们永远白白青青,清清白白,洁净清爽;有“玲珑剔透万般好,静中见动青山来”的动静结合;也有“松间明月,石上清泉”般的隽永清奇,一切尽含其中。

中国民间剪纸,亦是一美。剪纸材料不限,红纸、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皆可,颜色上有多色、套色、花色,不论什么,都立体呈现;创作手法的镂空、剪刺、阴阳刻、手撕等多种多样;内容上的人物花草、亭台楼榭,走兽飞禽、流水高山,甚至想像中的神仙鬼怪也会出现。中国剪纸,当属乡间manbet化,喜鹊登枝的喜庆,五子登科的及第喜悦、柿柿如意的企盼,都透过薄薄的剪纸直达眼前,看到剪纸,便能想到中国的乡土乡情是直抒胸臆的。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这些艺术品生活味道原汁原味,在此基础上又艺术再拔高,它们简中求繁,繁中求和,和中求殊,无论哪一点,都臻于化境,所有的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让人叹为观止。

中式美物件所带有的中国元素,中国基因,已融入中国人的血液之中,催生出传统manbet化的源远流长,一切都不可动摇,不可改变。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