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正酣时思亲远

作者: 吴映玲2018年01月13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今天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喝茶的日子都是平常的日子。卸下一身疲惫,独自冲泡着工夫茶,不是为了解渴,也无意于附庸风雅,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常态。家乡是岭南有名的侨乡,有句话早已成为海内外潮汕人的共识,那就是:有潮汕人的地方就有潮州工夫茶。喝茶是潮汕地区人们的习惯,是融入血液里的民俗,这种习俗一直伴随着我从南方辗转到了北方。在每个平常的日子里,喝着“凤凰白叶单丛茶”,在茶香弥散的氛围中,恣意地享受懒散与自在,任由那股温润从唇齿滑向心脾——一如想您,也成为平日里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自然而然,习以为常。

而今天又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有茶香,有乐韵,更有淡淡的月色遥相辉映。就这样,在静谧与空寂的清辉里,看轻雾袅袅升腾,耳边缭绕着《千年古茶》的悠远,任思绪飞向另一个季节,感觉又回到了您的身边。北国霄壤,长夜漫漫,云影迢迢,即便月色淡若游丝、似有似无,也掩饰不了我满怀的思绪和远离膝下的深深的歉意;而此时千里之外的您,正在白兰飘香的季节里,烧盅热罐,喝茶、听曲、拉家常。我仿佛看到,您正在骄傲地与亲人们谈起您那远行的雁儿,银发映衬下的脸庞上新添了几许生动的褶皱,深情的双眸里有一沫不易觉察的晶莹。不同的季节与土壤,一样的时间,一样的工夫茶,还有一样沉甸甸的思念

终于拨通了电话。那边厢,抢先传入耳际的是一段熟悉的旋律,潮剧《四郎探母》又担当起背景音乐的角色,那是您百听不厌的章节。“塞外思亲远,金井锁梧桐,长叹声随一阵风……富贵荣华难消恨,白云荏苒思故乡。高堂老母难得见,怎不教人泪涟涟!”还是那般荡气回肠,虽说被列为背景音乐,却不免有喧宾夺主之嫌。

分别时间长了,离得远了,不忍诉说昔日您辛劳的点滴,也不愿回忆起相聚时的欢欣,更不肯提起别后的种种担忧和挂怀,是生怕触碰到那根脆弱的神经,让心海霎时决堤。电话里,既没有窃窃的倾诉,又没有浓墨重彩的祝语,一切牵肠挂肚的话语顷刻间便被改写成平凡与琐碎。然而,在嘘寒问暖的琐碎里,却能烫平您和我那因堆积而起皱的心情,哪怕这份慰藉很短暂,也是弥足珍贵的心灵给养。

推己及人,想想跋涉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该有多少同胞、侨胞,以及他们渐渐老去的母亲,正同样饱尝着“茶正酣时思亲远”的滋味啊!母亲,远方的女儿磕拜您,祝愿您和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幸福安康!儿行千里,也走不出母亲您爱的目光!

寒暑易节,岁月更替,唯母爱永远辽阔如天,深远似海,甘醇若工夫茶。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