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手熟尔

作者: 葛松岭2018年01月17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北宋的陈尧咨擅长射箭,曾经夸下海口,说他是天下第一。有天,他在自家院子里射箭。有个卖油翁路过,看他在射箭,就停下来观看。陈尧咨十射九中。卖油翁只是淡淡地笑了笑。

陈尧咨心里很不是味,以为他在嘲笑自己,便冷着脸,严肃地问卖油翁:“你笑什么,你也懂得射箭?难道我的箭法不高明吗?”

卖油翁闻听,又淡淡地笑了笑,说:“射箭也没有什么技巧,只不过是手法熟练罢了。”

“你……你竟敢轻视我!”陈尧咨不由地大怒。

“凭我倒油的经验可以知道这个道理。”卖油翁不温不火地解释。

于是卖油翁拿出一个葫芦,用一枚铜钱盖在葫芦口上,慢慢地用油勺舀油注入葫芦。油从钱孔注入,而钱币竟丝毫未被打湿。卖油翁悠悠地道:“我并没有别的本领,只不过是手法熟练罢了。”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卖油翁怎能有如此惊人的本领呢?干个三天五日的,不可能,也一定不会达到这样的地步。没有数年如一日的练习,想和卖油翁比肩,那是痴人说梦。

做一件事,没有成千上万次地练习,没有夜以继日地实践,没有分分秒秒地打磨,是难以做好,也不可能做好的。一件事,做多了,做久了,做熟了,自然会做好。

北宋还有个叫manbet同的画家,他以画竹闻名四方。每日,登门求画者络绎不绝。他画的竹子栩栩如生,形神兼备,备受好评。

manbet同为何画技如此精湛、高超呢?原来,他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种植了不计其数的各类竹子。无论春夏秋冬,不管阴晴雨雪,他都会去竹林里仔细、认真地观察,一丝不苟地临摹。竹子的生长变化、长短粗细、颜色形态了,他都一一展现在纸上,默记于心间。他天天画,从不间断。久了,一副竹子,他一挥而就,无须斟酌琢磨,因为,手熟,心更熟。

当代画家中画荷的高手黄永玉应算是出类拔萃、独树一帜的了。他有“荷痴”的雅称,不单单喜欢荷花,更精通画荷。他一有时间就去荷塘赏荷,每天作画不止,日积月累起来,有8000多张。

画得多了,自然就会熟练了,画什么像什么,心里存,手中有。一天不作画,甚至三天五日才勉强画一张,打一天鱼,晒三天网,能画出画?能画好画?能熟练画?这8000张,不仅仅是一个数目,也是抬升黄永玉达到熟练巅峰的层层台阶,更是提画技、扬声名的必经之道。

任何一件事,只要做久了,达到熟练程度的话,必定会做出非凡的成就,让别人刮目相看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