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荆芥花园

作者: 刘福田2018年01月18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夏天,故乡几乎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都少不了荆芥。

荆芥,故乡人又称五香菜,叶呈心形,铜钱大小,味道初尝同薄荷,口感凉爽微辣,细品带有淡淡的香味,常用作佐料,也可单独凉拌,还可以拌各种面粉蒸着吃。多数人第一次吃时,大都不习惯它那独有的怪味,一旦接受,又每餐离不开它。

荆芥有健胃、提神、驱蚊虫等功效。感冒发烧或没有食欲时,食用它能病体康复直至饭量大增;当炎热的夏天困意袭扰时,掐几片叶搓揉之后,贴在太阳穴或上眼睑上,精神立即振作;餐桌上只要有荆芥,再香的饭菜也不会遭遇苍蝇袭击。炎热的夏夜,甚至有的人会摘几株放在床边或蚊帐里,用它来驱除蚊子和虫子。

荆芥的生命力极强,它不择土壤的贫瘠肥沃,不选南方北方的疆土区域,只要有水土的地方,春末夏初之季撒上种子,几天后,青绿的嫩芽就会破土。随着秧苗的生长,再施些农家肥,长势会一天一个样。那年夏季,我刚搬入单位的家属院,开垦了楼房后面的一片的荒地,经过我细心翻晒后,就撒种上从家乡捎来的荆芥,荆芥长势很好。开始院内人并不了解它为何植物,经我介绍推荐,不少人很快就接受了它,一时引得很多家属前来采摘。每次掐去一个枝头后,等再长出时会发出数枝新的枝芽,最后竟长有半米多高,盛开着白色或紫色的小花朵,俨然成了家属院里的一道绿色风景。后来,我到了省会工作,没有了土地种植它,每年夏季就在家中的闲置花盆栽种荆芥,并精心施肥浇水。夏天还是随时享用荆芥。如今,它已走出故乡百姓餐桌,堂而皇之地走上了饭店贵人的宴席。

荆芥,我夏天的内心是一座花园。爱是种子,种了我一世界的乡情。在我的花盆里,可以采摘故乡的荆芥,蓬勃的树枝青翠,心形的叶叉上长出新的叶子,每一盆荆芥的脊背顽强地挺直。我会在每一个夏夜里,轻轻地安抚自己:晚安,我的荆芥花园。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