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星的六月

作者: 米丽宏2018年01月18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六月天,孩儿脸,阴晴无常;但只要出太阳,阳光和阳光扭结,缠绕,铺天盖地;空气里就总像带了火。大街上的人,急急往荫凉里赶;下班的人,车子一熄,赶忙往空调屋里钻。

晴好的夜间,一扫大太阳下的狼狈;人们乘凉,消夏,扯闲篇儿,舒适惬意。小时候,每逢这个带火的月份儿,大人和小孩儿,就好像没有什么事儿非做不可;既然如此,那么日子就更显得从容起来。

晚间消暑的唯一办法,是把晚饭搬到房顶去吃。一荆篮馒头,一锅南瓜豆角面条汤,顶多再加一小盆凉拌黄瓜。饭食搬完了,外带一条艾草火绳、一方凉席、几把大蒲扇。这些东西,被家里大人借梯子上上下下,一趟趟弄到房顶。星空之下,全家人吃饭、歇凉,一直消磨到后半夜。

艾草火绳,明灭着;大蒲扇,轻摇着。远远近近,家家房顶,都有这样的温馨场面。小孩子们躺在凉席上,叽叽喳喳个不停。身边大蒲扇的习习凉风,一直不间断。大人们一边说话,一边不忘给这个孩子扇扇,再给那个孩子补上两下。

被太阳晒热的房顶,在身下徐徐发散着缓慢的余温。黑魆魆的树冠里,漏出几声鸟的梦呓。房顶上,大人们散坐着,低低说着话,只有孩子偶尔一串打闹,银铃一般摇响。

在我们的视野上方,天空的黑,被无数晶钻一样的星星,打散,变成闪亮的穹顶,柔情地、可靠地俯下来,把人间笼住。

我们感觉,天地相接,变成了一间轩敞温馨的屋宇。躺在其间,真有一种熨帖的、放松的安全感。

我的奶奶指指点点,说哪些星星是牛,哪些星星是熊,还有龙,蛇;除了动物,还有家当,织布梭子,吃饭勺子;有男人,女人,猎人,筐子里的孩子。

那条银光璀璨的大河,横在半空,贯穿南北,催生了多少优美伤感的故事。

是啊,故事是那么近,星星也那么近;好像爬上房角那棵老槐树,一伸手,就能摘下一颗来。

我奶奶还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星星哩,好人的星星闪亮闪亮的;你要是做坏事,你的星星就会罩着一层蒙蒙灰。我们问,怎样才算是好人呢?奶奶柔柔地说:对自己好,对别人也不出坏心,那就是好人啦。

在奶奶的喁喁细语里,我朦胧起来,星空微微动荡,像湖面吹起微风。那正对着我的一颗,熠熠闪着碎碎的光。我在心里,把它认作我的星。我偷偷对它说:我会对奶奶好,对爹娘好,对弟弟妹妹好,也对别人好,咱们都要闪闪亮哦。

后来,读书多了,星星和星空,在脑子里自然转换成了一种美丽的比喻。提到它们,我们便被璀璨、美好、光明、闪亮、众多、永恒、浪漫、纯真、辉煌、辽远、开阔等等大词打开心扉,生活里,缀饰着发光的神话。

这神话最初的缘起,便在六月的星空之下。我记得有个“八月浮槎”的说法,大约是出自《博物志》,说:银河与海相通,八月间可以泛舟自由往来。我常想,一叶小舟,从银河的雪涛浪涌里,飞流而来,平稳驶向人间的东海。那是多么浪漫的事情。

唉,如今六月放假的孩子,心心关注的是手游网络,哪里顾得上抬头仰望星空?他们的视野里,星空和银河都已形同虚无。八月浮槎的神奇,还有人还体味得到么?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