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石螺

作者: 宋秀玲2018年01月19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下班后上市场买菜,买了一斤小石螺,兴冲冲往家里赶。

回到家里准备晚饭,淘米洗菜,锅碗瓢盆齐奏。炒石螺当然少不了蒜头,金不换,辣椒。石螺清洗干净,蒜头拍扁剁碎,金不换摘叶洗净,辣椒洗净切碎备用。先热镬倒进了油,下蒜头煎至金黄倒入石螺翻炒几分钟,再加入金不换,辣椒,盐,酱油继续翻炒几分钟即大功告成。最后一道工序是搅点粉水勾芡涮下去。这道工序很重要,勾芡的粉水把炒螺过程中各种调料产生的原汁凝和成黏稠的浓汁裹住了石螺并渗入螺壳起到润滑的作用,有助于吸食。

炒石螺调咸淡主要是下酱油而不是盐,仅下盐味道就偏“咸硬”,而全下酱油的话下太少又不够咸,下太多又变成卤石螺,所以我喜欢先下一点点盐再加一些酱油。因为炒石螺必须偏咸一点才能吊出石螺的香味,太淡的话不但香味出不来而且还会有螺的腥味。请注意,吃炒石螺要用手拈起来嘬才是最正宗的吃螺方法,才会有吮指舔唇之余味无穷。三根手指头拈起一只石螺送往唇边轻轻一吸,哧溜一声螺肉就滑进嘴里,满具弹性的螺肉即时在嘴里爆开,满口余香。吃饭配炒石螺真让人胃口大开,扒下两碗白饭根本不是问题。记得在当年未婚单身的时候一个同事笑话我:“我们一家人才买半斤螺,你一个人就买一斤,呵呵!”

潮汕的先人真不知道是哪来的智慧,发明用金不换来做调料。但凡贝壳类食材加上一把金不换,即时香气四溢,美味在前让人停不住口。贝类,炒金不换,绝配!

我炒石螺的方法是老家樟林的炒法,配料相对比较简单,没加菜脯粒,葱,姜,但主要配料基本是一致的。据说味觉是有记忆的,所以,吃炒石螺总觉得老家的炒法最好吃,觉得下太多的配料味道显得太过复杂反而不是那么美味。究其原因应该是老家炒石螺里面有故乡的味道和亲人的味道。

汕头是个消费型城市,夜生活丰富,特别是在炎炎夏日,城市里的各种休闲娱乐场所人满为患。晚上一家老小出外乘凉消暑,或是三五好友欢聚,去茶座上喝上几杯工夫茶,或来罐啤酒,炒上一盘石螺是必不可少的。那时暑气渐消,轻风徐来,万家灯火而车马渐稀。坐在夜空下嘬着一颗一颗的石螺,让自己的心慢慢静下来,在慢下来的节奏中细细品尝着生活的一点一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